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日常诗意与心中的风景

2018-09-19 10:01:52来源:福州文艺网  作者:卢山

  这几年各行各业流行“跨界”,唱而优则演,演而优则导,歌手、演员和导演傻傻分不清——这是我本人从事的电视媒体行业中的乱象之一。资本市场驱动之外,但也不得不承认,凡是能够“跨界”的人都是有一定的必杀技。诗人跨界摄影,林宗龙并不是个例,前辈诗人北岛和于坚就成功办过影展。诗人是存在之光,是传统意义上的“未经承认的立法者”,是所谓的“通神”的人。他们从大地的火焰里摘取花朵,在万物止息之处放声歌唱,以极其细腻的触觉揭示和呈现大地之美,反映永恒存在之思。摄影不也是如此吗?文字的表达是偏于传统古老的一种抒情方式,而摄影是现代技术的产物,但也更需要敏感的触觉和恰当的呈现方式。林宗龙是优秀的抒情诗人,诗歌与摄影的成功融合,具有跨界探索的特别意义。林宗龙的这些摄影作品,不也是从图像呈现的角度来表达诗人的存在之思吗?当诗歌遇见摄影,文字的触须沿着图像的脊柱生长,必然开出一朵朵美丽的哲思之花。写作的孤独渗透着时代的虚无感,侵蚀着这一代的青年。林宗龙的诗歌具有细腻、绵密和动人的特点,实际上,在他的这几组影展里面,也在某种程度上表现出了他写作的特点;我甚至可以理解成,这些摄影作品完全是林宗龙在诗歌写作上的新的尝试和突破,是一种先锋的文化美学的探索和实践。

  《物日常系列》表现出的日常生活和现代化的碰撞,所产生的变形、位移和消融,揭示了生活中更多的表达的可能性。人间烟火,这些点滴瞬间被定格,诠释出永恒的无限魅力。《路人丙》系列呈现浮生百态,这些“甲乙丙丁”是我们一个个鲜活的同类,他们在新世相中呈现的浮生百态,不也是我们自身的命运吗?因为我们每一个人不都是某一个时刻别人眼里的“路人丙”吗?这些画面里的外省青年和三里屯女郎,是多么的动人啊!他们的每一个鲜活的动作,都逼近了我们生活最真实的一部分。“路人丙系列之梦”和“碎片记系列之网”交融起来,不就是我们完整的浮生吗?《异物系列》中这些变形、夸张的画面,让我想起了挪威画家爱德华·蒙克的名画《呐喊》。这些如影随形的身份游离,这些莽莽苍苍的死生爱恨,让我们追问:大地深处能否安放一堆安静的草垛?快节奏的当下,我们从《虚无录》里如何找到《复活的情欲》?诗人海子说,天空一无所有,为何给我安慰?安慰总是需要的,万一有一天我们的“情欲”复活了呢?

  卢山,1987年生,青年诗人,评论家,媒体人,浙江省作协会员。近年来在《青年作家》《北京文学》《诗歌月刊》等发表作品若干,部分作品入选各类诗歌选本等。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