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闽侯黄土崙商周时代印纹陶

2014-12-01 15:44: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印纹硬陶把杯。

  □三山谈史

  ■蒲阳 文/图

  黄土崙印纹陶是福建省境内迄今发现的最有代表性的商周时代印纹硬陶文化遗存,以20世纪70年代发现于闽侯县鸿尾乡佛头村的黄土崙遗址而得名。1974年以来,有关部门曾对此进行多次考古调查和发掘。1978年,清理商周时期土坑墓葬19座,出土各种陶器170多件。经C14测定,这些陶器距今3250±150年,约相当于中原地区商代晚期至西周早期。黄土崙类型印纹陶近几十年来在闽江上游及闽西南乃至赣东南等地均有发现,是福建省境内地域分布最广的商周时代印纹陶遗存。这些陶器极富时代风格和特色,在学术界引人注目。

  从考古调查和发掘的有关陶器看,闽侯黄土崙商周印纹陶器主要类型为饮食器、盛器、酒器和祭祀器皿等,少数是为死者制作的明器。品种大致有豆、壶、杯、罐、盘、钵、勺、簋、尊、釜、甗形器、壨形器、觚形器、盂、鼓、虎子等十多种,其中以豆、壶、杯、罐、簋等为多见。黄土崙陶器群中,最富时代特色的是部分仿青铜礼器造型的器物,如各种甗形器、簋形器、壨形器、觚形器和鼓形器等,在中原地区商周时代的青铜器中,大多可以寻觅到类似的祖形。

  黄土崙陶器的制作工艺代表了福建乃至中国南方地区商周时代印纹陶的先进水平。从质地讲,黄土崙印纹陶器具有胎质坚实、吸水性弱和火候高等特点。陶器以泥质灰陶为主,兼有部分泥质红陶或细砂陶。当时黄土崙先民们在制陶中已经能够有目的地选择可塑性强的黏土为陶土原料,经过一系列的淘洗、捣拌,最后制作成坯入烧。烧制温度经测定约在1000℃以上,部分泥质黑灰色硬陶火候最高,叩之会发出清脆的金属声响,其余陶器也胎质坚硬,叩之有声,显示了先民们陶器制造技术的日趋进步。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