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青芝山铁拐李石雕像

2014-12-15 17:00: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铁拐李石雕像

  □风光览胜

  ■陈荣邃 文/图

  连江县青芝山以百洞奇观而著称,曾名列我省五大名山之一,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开发历史,素有“寺产灵芝闻海外,山称百洞重江南”和“武夷九曲溪,青芝百洞山”的说法。青芝山上景致遍布,除了峰、岩、洞、泉等108景外,还有一尊精美的铁拐李石雕像,值得游客观赏。

  铁拐李石雕像位于蝙蝠洞口的鳌湖一角,一丛假山,奇石高耸,翠竹婆娑。岩石缝隙中簇簇绿草,生机勃勃。石雕像坐落在假山之前,面对梅园。铁拐李屈腿坐在地上,半倚半卧,身子略后仰,左手撑地,拐杖夹于右腋下,右手扶着拐杖。脸微向上,胡须卷曲,眼睛漠然,透露出藐视一切、不食人间烟火的神情。身边有两颗熟透的仙桃,似乎还散发出诱人的香味。酒葫芦放在一旁,仿佛依然美酒飘香。

  整尊石雕像高90厘米,宽95厘米,厚60厘米。石雕像重视细节刻画,布鞋的花纹、道袍的装饰、头部的扎巾、胸部的锁骨等,细腻逼真。30年前,笔者游览青芝山,喷泉从葫芦口喷出,宛如美丽的彩虹。水雾弥漫,水珠溅洒在铁拐李身上。假山岩石上题刻“映虹”、“仙雾”,就是状写铁拐李喷泉之景。龙门桥上亦有楹联:“喷泉淋铁拐,飘雪艳梅花。”梅园内梅花吐艳,铁拐李酣然酒醉,花香酒香,俨然世外桃源。如今,青芝山水源枯竭,再也看不到铁拐李葫芦喷泉的情景了。

  青芝山铁拐李石雕像没有雕刻者的署名和时间,也未见史料记载。鳌湖边的林森藏骨塔,始建于民国15年(1926年),由福州蒋源成石厂承建,系著名青石雕刻家蒋仁文的作品。林森藏骨塔为青石雕砌,由塔座、塔身、塔顶组成的方塔,整体高7.4米,座宽5.7米,塔基34.8平方米。

  据文史专家回忆,“文革”前,福州西湖开化寺前喷水池中间的假山丛中曾卧着一尊青石雕刻的李铁拐,他一手扶着盛酒的葫芦,一手托着下巴,脸孔朝天,躺在一片破损的芭蕉叶上,半卧半坐,闭目张口,似睡非睡,似醉非醉,给人一种藐视权贵、玩世不恭的神态。作品想象丰富,内蕴含蓄,说他是仙,其实是人,这个形象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说他是人,其实又似仙,因为这种超然的意境,在一般世俗社会中是没有的。所以这似是而非、异常含蓄微妙的艺术境界,正是蒋仁文石雕艺术的又一个特色。可惜,这尊栩栩如生的李铁拐青石像,不知去向,至今下落不明。青芝山铁拐李石雕像是否也出自蒋仁文之手,和开化寺铁拐李青石像是否有历史渊源,有待专家进一步考证。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