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揭开“蛙神”奥秘

2014-12-15 17:02: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民间信仰

  ■刘湘如

  《福州晚报》11月30日《闽海神州》版,刊登的刘予涵先生的《福州民间的蛙神崇拜习俗》,介绍福州水部有一座“蛙埕庵”的蛙神庙,那蛙神是属于经过塑像或彩绘画,以人格化的形式表现的。然而,笔者却亲眼看见将活的青蛙当神崇拜的情景。

  那是民国37年(1948年)6月,福州曾发生过一次历史上特大的洪灾,在洪水即将到来的时候,白马河的河水开始上涨。笔者当时住在白马河畔,见到一乡民在河畔捉到一只非常奇特的青蛙,通身呈翠绿色,十分罕见,其身体比一般的青蛙细长,脚蹼很大,从头部到背部有一条金光闪闪的线条。于是,这位乡民认为,这是“蛙神”出现了,便把它抓来放在一只小瓷盘上,供奉在白马河畔泰山庙的供桌上。奇怪的是,这只“神蛙”几天几夜不吃不喝,不跳不跑,纹丝不动。于是,前来供拜的人络绎不绝。

  事后,有人偷偷告诉笔者,“神蛙”之所以不动不跑的奥秘,在于有好事者在瓷盘里盛有高粱酒,先把青蛙灌醉了。其实,“神蛙”的出现,从自然现象分析,那是洪水到来前的一种物候征兆,好比台风即将来临前,天上会出现大群蜻蜓狂飞的现象一样,起到预报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