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吴文华的故宅、别院及陵墓

2014-12-29 11:06: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吴文华像。

  □史林折枝

  ■苏静 文/图

  明代南京兵部尚书吴文华的故宅位于连江学前铺义井街(即凤城城关兴贤街,今凤城镇816东路),规模不小,建有“鹿园”、“敕楼”等众多建筑。

  吴文华(1521—1598),字子彬,号小江,晚年更号容所,连江县城关人,生于明正德十六年(1521年)。从小苦读经典,通晓四书五经、诸子百家,有才子之称。其性格“弘厚温粹,介特有守,临事镇静,素有济苍生、安社稷、立功扬名之抱负”。吴文华于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考中进士。次年,初任南京兵部车驾清吏司主事,不久,升迁兵部武库清吏司署郎中。他办事不推诿,敢于承担风险。当时各地藩王赴京,路过南京,随从人员乘机骚乱人民,吴文华调查核实后,下令通缉随从,使随从不敢妄为。其秉公执法,不避权贵,博得朝野称赞。明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擢升为湖广按察司提学佥事,领提学道。此后十年间,历任四川右参议,督桂学,参鲁政,擢赣藩,转授河南左布政司。任中勤于王事,忠于职守,严禁贪暴,推荐人才,劝农种桑,修复水利,政声雀噪,博得“贞勤忠亮”之誉。吴文华历官十九任,在仕三十余年,后官至南京兵部尚书。

  吴文华于万历十六年(1588年)退休归隐老家时,在连江东城外建了一座别院,称“东园”,建筑规模宏大,延袤一里许,中有“旷如亭”、“万乐窝”等诸多瑰丽建筑,一时成为当地名胜区域,引得文友墨客竞相前来拜访、休闲。

  作为名列明代“连江六才子”前茅的吴文华,他的文学好友众多,遍及八闽大地。福清叶向高首辅也是吴文华家的常客,有诗可证。在“东园”落成时,叶向高应邀出席乔迁喜宴,席间作诗祝贺:“尚书别业喜初成,开宴东山意不轻。花底云深遗憾赐,林间春静听柳莺。当筵自愧诗情短,对景偏宜酒态生。知是乞归心便远,不妨车马日纵横。”侯官县(今福州市区)人、《闽都记》的作者王应山与吴文华也是好友,在这次宴会上,他赋诗道:“绿野高堂日未西,峰峦迴合望中迷。鳌川布润花弥谷,鹏海嘘潮水拍堤。宝桂玉芝森应瑞,碧桃朱李默成蹊。薄游自笑非佳客,十日平原酒尚携。”邑人陈宏己也参加了宴会,即兴作了一首五律应景诗:“粉堞映孤村,青山过短垣。客初投北海,公久号东园。萝月延飞盖,松风杜扫门。偏留布衣者,十日饮平原。”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