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穆岭传奇“七灵公”

2014-03-28 18:03: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依光

  □民间信仰■林依光

  相传,古代有一支穆氏家族居住在山腰南侧,故得名穆岭山。穆岭山有一座寺,坐落于旧闽县七里归义里与积善里之间,今闽侯县青口镇前洋村与青圃村交界的山腰。穆岭寺有福灵祖殿,宽10.6米,深28米,墙身高4.8米,群体总建筑面积555平方米,亦名天仙府。福州许多地方五帝庙供奉的是张、钟、刘、史、赵,称“五灵公”,天仙府多出了二位,黄文通和陈吉祥。

  黄文通为闽侯县七里乡五虎山下辅翼村人,是虎丘黄氏黄国富后裔。据黄氏族谱考证:宋初时,黄国富由福清宅角村迁居至此,至今繁衍四十二世。嘉靖二年(1523年),村里一户富足人家生下一个男孩,长到七岁,父母就把他送私塾读书。宋绍熙年间(1194年),著名大理学家朱熹曾在本村三溪口山寮下卓设“吟翠山楼”,教读学生,有了朱子遗泽,辅翼村自然文风鼎盛。私塾先生精通文史,替男孩取了一个文绉绉的名字:文通,希望他能文运亨通,通达天下。可黄文通什么事都会,就是不通文理,老师要他写一篇文章,他皱着眉头半天写不出10个字,可要是让他到五虎山砍柴伐木,下河摸蚬子捉鱼虾,成果却十分可观。黄文通在书斋勉强读了三年,就回家跟随父亲到五虎山采草药制膏药。黄文通对药理十分熟悉,见识广,几年工夫就成了七里乡出名的药师,他热心为乡民治病,不计报酬。黄文通良好的医德,赢得周边乡民的尊崇与赞扬,乡民称他是大善人。

  明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倭寇进犯七里乡洋下村,41岁的黄文通组织辅翼村青壮年,抗倭杀敌。史称“洋下湾歼倭”。事后有人赞曰:驱倭杀敌安乡里,濑水弯弯可溯回(洋下湾系濑江三十六湾之一)。明万历十二年(1584年)黄文通病逝,享年62岁。

  乡民为了纪念黄文通,塑其金身供奉在本村“圆通堂”内,尊称“黄将军”,华诞农历八月二十六,香火鼎盛。据传,穆岭天仙府“五灵公”巡按考察乡情后,认为黄文通生平事迹感人,便奏请黄文通为“六灵公”,享祀穆岭寺。清嘉庆十八年(1813年),翰林院册封琉球国王正、副使齐鲲、费锡章,船队入东海突遇烈风巨浪,险象环生。忽然见到船舷现出“天仙府”、“黄文通”旗号,船队马上化险为夷。回朝后奏请皇上,并经福建籍大臣龚景瀚奉旨来当地核实后,禀报朝廷确有其事,朝廷特赐封黄文通为“贞烈圣君”。

  陈吉祥出生于清雍正年间,福州城南外胪峰西境(今仓山区城门镇胪雷村)。陈吉祥幼时谦恭好学,壮年体格健壮,膀阔腰圆,好游学。曾赴江西龙虎山学得道家真传,学成后回归故里,以道士为职业,将道家法术结合草药秘方,为胪雷村周边乡民治好颇多疑难杂症,被乡民仰敬。

  陈吉祥经常奔波各地。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六月某日,他到闽侯青口乡主持普度法事,晚间回归途经穆岭,突发病疾,途中辞世,当晚羽化在穆岭寺附近。乡民念他一生为民行道,敬他为神,奏请福州东岳泰山庙,后被敕封为“七灵公”。

【责任编辑:朱红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