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南屿蕉府行宫

2014-03-28 19:28: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柳振土,江清康

  图片蕉府行宫。

  □寺庙觅踪■柳振土江清康文/图

  坐落在闽侯县南屿镇水西林锦溪北岸的蕉府行宫,历史悠久,香火旺盛,备受信众顶礼膜拜。

  蕉府行宫原名九使庙,始建于明成化年间,明正德年间朝廷册封“九使”为“蕉府威烈侯”,故庙亦易今名。现存建筑为清光绪年间重建,宫坐北朝南,依次建有戏台、天井、谯楼、敬神堂、大殿等,建筑面积约1100平方米。内主祀九使(爷)神祇(蟒仙蛇王第九子)。是研究闽江流域疍民文化及闽族蛇图腾的重要遗迹。

  南屿九使庙是由闽侯竹岐乡溪口村九使庙分炉而来。分炉南屿时曾设在锦溪北岸渡口的小楼里,此楼虽小,但香火旺盛,威灵神显,信众以斯楼为依托,就地拓展为九使庙。时信众均为疍民,后岸上信士善女亦信仰之。今信众已分布在南屿境内的流洲、南旗、南井、南前、中溪等村。南通的新岐、福州的洪塘、闽北的建瓯信众,农历九月初九日九使爷千秋华诞或宫内其他庆典活动,便纷至沓来,焚香朝拜。

  九使爷何许人也?史载:唐僖宗(874—888)时,福清黄檗山有蟒蛇精为害一方,道士刘遵礼之妹三娘年轻貌美,被蟒蛇精掠进洞中为妻。遵礼入洞穴想救出妹妹,无奈法力有限,找不到妹妹。其发誓要杀死蟒蛇精,于是到江西龙虎山学法,求杀蟒秘术。在龙虎山得遇异人,授以秘术。数年后与蟒蛇精斗法,刘先封山后杀入洞内斩蟒蛇精的八个儿子。其妹三娘领着三个儿子出,跪求饶恕勿再杀。刘厉声问妹:“他们是何人?”妹答:“吾自被蟒蛇精挟为夫妇,甚是恩爱,共生十一子,已被汝杀死八个。今只留下这九使、十使、十一使。望汝看在兄妹情分上,同妹夫一并恕之,令其弃邪归正。”遵礼见妹哀求,遂恕之,向天师求情,启奏玉帝,准许改邪归正。从此蟒蛇精转为正神,扬善惩恶,佑护一方百姓。遵礼在他们左右辅弼。

  蟒蛇精受封正神为“蟒天洞主”,成为人间正义的象征,为民惩邪罚恶,保一方安定。其所遗三子也经常巡游民间,惩治山精水怪,故九使、十使、十一使成为闽中百姓的保护神。特别是九使庇护疍民在水上行船、捕捞鱼虾,战胜妖精魔怪的故事广为流传。由于刘三娘慈悲、善良、亲切,且是帮助婴孩摆脱痘疹危险的保护神,被尊为“种痘夫人”。

  据传明万历八年(1580年),水西林仕宦、贵州程番府知府林春泽告老返乡,见九使庙自分炉南屿后,为民驱妖,保地方安宁,成为民间有口皆碑的保护神和乡人求安祈福的殿堂,便上奏朝廷。于是,朝廷册封九使庙为“蕉府行宫”。因九使庙坐落在锦溪渡口与野猫弄交会处的芭蕉丛林中,故曰“蕉府行宫”。九使庙由“庙”提升为“宫”,档次提高,知名度增强。此后,历代扩展修葺,迨至清末民初,已形成一座三进一体的庙宇格局。四周风火墙护卫,前座为戏台、谯楼;中座为敬神堂,六将分列两旁;后座中殿祀九使、十使、十一使侯爷,左偏殿祀蟒仙蛇王与“种痘夫人”,右偏殿祀恩师刘遵礼。

  1953年蕉府行宫被国家粮库征用,1998年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后归还地方。蕉府行宫成立了“蕉府行宫管委会”,着手鸠资修葺,经过十余载修葺,现宫内外保持原貌,规制依旧,雕梁画栋,描金绘彩,清新亮丽。是闽侯县内三座蛇文化寺庙中的佼佼者,香客众多。

  2001年经闽侯县宗教局批准蕉府行宫为宗教活动场所,2004年成立蕉府行宫文物管理委员会,2006年被列为闽侯县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朱红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