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北庙原址发现唐末钱纹砖

2014-03-28 17:50: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湘如

福州新闻网

  ■刘湘如文/图

  2013年12月8日《福州晚报》《闽海神州》A18版,刊出《揭开“崇顺王”之谜》一文后,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进一步提高了当地乡民重视、保护文物的意识。今年,继1月上旬之后,福州市王审知研究会、北庙管理委员会与当地(古称“崇顺境”)乡民,于1月19日上午,又在北庙原址墙基范围的地下,挖出了一批古砖。其中较完整的有长25厘米、宽19厘米、厚7厘米的砖一块;长31厘米、宽20厘米、厚5.6厘米的砖一块,还有最近被人为破坏的几块残断的古砖。这些砖上都刻有古钱纹图案。古砖十分坚实、沉重。经专家考证与参照林利本教授的《多彩多姿的福州唐砖》(见《福州晚报》2001年10月18日《闽海神州》版),认为这些古砖是唐末五代闽王王审知亲自敕建北庙时的遗物,十分难得。它对研究王审知文化以及唐末五代福州制砖工艺、建筑材料与用途等,提供了珍贵的实物。

【责任编辑:朱红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