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旗山龙腾水云绕

2014-07-21 11:43: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史林折枝

福州新闻网

  旗山常隐于江雾晨霭中,隔江远望,一抹山峰如龙,恰似青龙腾于闽江。

  山舞翠旗涧连瀑屿绕银练溪通潮

  旗山屹立闽江南岸,与鼓山遥相呼应,自古有“右旗左鼓,全闽二绝”之誉。旗山山脉雄浑绵长,为闽江与大樟溪两水相夹,千里相送,自泉州德化、南平尤溪而来,过福州永泰、闽清止于闽侯上街、南屿两镇之间。旗山众水环绕,山势起伏蜿蜒,自古以灵秀著称。若要观赏旗山气势磅礴的山水画卷,不妨深入旗山国家森林公园主景区的南屿镇双峰村,登上村后大岩顶冲天寨,极目东望,但见群山连绵,沟壑罗列,如潮涌直奔闽江,山麓溪流环绕,一片水乡泽国。旗山国家森林公园以瀑布群称奇。两条溪涧隔陡峭的高山,顺崖谷直泻而下,南有梅雨潭瀑布、别有洞天瀑布;北有珠帘瀑布、三潭瀑布、天梯瀑布与潜龙瀑布。各瀑布风采不一,目不暇接。别有洞天瀑布,是一条深深切入山崖的瀑布,高130多米,瀑布侵蚀的峡谷成倾斜状,水流斜贯而下,可谓“疑是银河落九天”。天梯瀑布与潜龙瀑布为相连的二级瀑布,瀑布剧烈切割崖壁,形成高峡,水流飘荡飞落数百米,如银练垂舞山崖,两条溪涧之水汇集为蓬莱溪。

  旗山山脉众多,主要有翠旗山与白鹤山。翠旗山是旗山主脉,即“旗山”。翠旗山起于上街溪源里,止于南屿水西林,顺江流由西北向东南展布。在南屿段,山脊起伏耸起五座山峰,侧面仰视,如五面相叠的旗帜迎风飘扬。翠旗山两麓溪涧纵横,南麓为锦溪,北麓为可溪,两溪环绕翠旗山。白鹤山盘绕于翠旗山南面,将蓬莱溪截往锦溪。

  旗山前的江渚,有两座山岗浮起,大的如纺锤,称太平山,脉自翠旗山来;小的形似茶罏,称罏峰山,脉自白鹤山来。明万历《福州府志》载:“旗山,逶迤欹侧,其形若旗,与鼓山东西遥相望也。郭璞《迁州记》云:‘右旗左鼓,全闽二绝。’其巅有仙人石,下有勾漏里,溪流绕其前,与岘江合,曰锦溪。山之南麓曰太平山,亦曰北屿;渡合山桥有罏峰焉,脉自白鹤山来,屹立于阛阓之间,称南屿。”又载:“白鹤山,在旗山之南,一名仙宗山,其山多松,萦纡十数里,白鹤巢然,涧流泠泠有声,每与鹤鸣相应。”

  旗山处处是美景,顺山势远望,江天一色,心旷神怡;蓦然回首,逆水环顾,层峦叠嶂,青山如画,别有神韵。上街溪源里龙潭山以风景奇绝著称,山势逆水而上,古称“回龙顾祖”,是旗山著名的风景区。傲立龙潭山,回望旗山深处,但见中央数重盾形山峦高低有序,重叠铺展,远方山脊如肩伸展,从两翼环绕相拥,如鲲鹏展翅将你揽入怀中。发源于永泰、闽侯竹岐乡崇山峻岭中的可溪,从龙潭山下流淌而过,在山前形成深潭,传说有蛟龙潜伏,故名龙潭,山也因此得名。从南屿罏峰山回望翠旗山,山下是锦溪古码头,翠旗山主峰高耸云天;白鹤山如鹤栖于左,形神俱备;太平山如仙岛峙于右,青翠峥嵘。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