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林家村,穿越时空的旗杆林

2014-07-27 15:14: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史林折枝

  ■郑秀杰 文/图

  位于罗源县西北部河洋溪畔的林家村,东西连接宁德金涵、古田大甲乡,地处宁德、古田、罗源交界。这里群山环抱,绿水长流,宛若一颗素颜的珍珠,闪耀在各个时代。以大山朴实的语言,抒写着一部浓缩的家族史。

  据林氏族谱记载,林家祖先源出莆田八用井,乃闽林十七世九牧迈公后裔。始祖十公于宋元祐三年(1088年)由宁德白鹤钧鱼岭迁入罗源新丰里河阳井垅头,历926载。旧称丰上里后山境或阳溪境杨家墩的邻家村,今已繁衍31代,十世同堂,三千多人,部分后裔分迁至宁德、连江、建宁等地。

  据村民介绍,在耕读传家祖训的倡导下,林家村在明、清两朝曾考中十八举人两进士,诰封士宦以及解元、拔贡、秀才等有230人之多,享有“三子十孙一门九顶戴”、“乡试会试罗川第一名”的美誉。其中,授任官职的,明代有:乌程县函林灯、河南道参军林日荣;清代有:廉州知府林长存、武解元林光继、荆门州知州林芝华等名贤。

  如今,村里保存的旗杆碣数量属福州地区最多,被列为省级第八批文物保护单位的十八合旗杆碣,就是这些乡贤所立的标杆。它们具有团结族人、勉励后辈的作用。更是旧时科举制度下,人们疯狂追逐功名的见证,也彰显了林氏家族千百年来的荣耀。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