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里”字地名故事

2014-07-27 15:14: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地名掌故

  ■林国清 林荫予

  高节里 在鼓楼区安泰街道柏衙前之东。《闽都记》载:“有坊旧名严师,为提学林征之建。后通判杨干致仕,更名高节。今坊废亦称柏衙前,以元行省郎中柏帖穆尔居此。又明侍郎黄尧复、尚书黄镐故宅,亦在焉。”东面可通德政桥及荔枝园。

  淳仁里 在鼓楼区鼓西街道。旧名晏公坊,《闽都记》载:“晏公海神,滨海多祀之,义取海晏。”因多择日算命者在这里摆摊设店,俗称“择日街”。

  兰荷里 在鼓楼区鼓东街道小鼓楼之东北面,古代因广植兰花、荷花等,故称。

  驿里 在鼓楼区南街街道,元代称“东驿”,明代称“三山驿”,所以称“驿里”。此外附近还有和“驿”字相关的地名,如“驿里横街”、“驿里直街”、“驿前桥”、“车弩境”等。清代废驿,改造为火药库,但地名不变。

  东林里 在鼓楼区南街街道,闽山巷之西,有林瀚尚书的故居。明代福州在京为朝官者有四个姓林的,林瀚被称为“东林”,其在福州的居所也称为“东林里”。林瀚居所的前厅祀“树神爷”,传说明弘治时,林瀚在书房夜读,树神显应,林连忙跪拜许愿,第二天即演戏谢神。这一天正是农历七月十三,以后衍化成“树神诞”,热闹非凡。

  大光里 在鼓楼区南后街文儒坊,又名“三官堂”。有清陈衍、何振岱等著名诗人的“匹园”、“直园”、“闻雨楼”、“听雨楼”等名楼豪宅。陈衍有诗曰:“谁知五柳孤松客,却在三坊七巷间。”

  机房里 在南后街光禄坊北侧,为明丝织业中心。拥有比较多的丝织机,机声不绝于耳,故称“机房里”。织丝的师傅叫林洪,明弘治间(1488—1505)人,工杼轴,改革织机,能织出闪光、阴花等色彩不同的新品种,产品有绸有缎,俗称“土绸”、“汉府缎”,畅销省内外。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