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岩”字地名故事(续)

2014-08-17 17:46: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地名掌故

  ■林国清 林荫予

  八仙岩 在鼓山十八景达摩洞左下方,有巨石矗立于山坡。据说八仙在此聚会,故称“八仙岩”,又称“八仙洞”。题刻于岩壁的有清魏杰的八首诗,其中有:“石门高锁自高坚,九曲盘旋住八仙。翠关丹梯九层蹬,此身直上洞中天。”清谢章铤《八仙岩》诗:“顽石如顽仙,闲散无名姓。卓立向空亭,呼之不能应。”“八仙”者,吕洞宾、铁拐李、何仙姑、韩湘子、张果老、蓝采和、汉钟离、曹国舅等。鼓岭凤池山另有“八仙岩”,也称“八仙聚会处”。

  葛仙岩 又称“葛仙洞”,在“法华岩”的上方,由“南极”、“北斗”、“葛仙居”等一组巨岩组成,洞壁刻“葛仙居”,洞门额刻“北斗”,洞前又刻“南极”,人称“南极升天”,为“鼓山十八景”之一 。有诗曰:“南极仙翁气象新,巍峨冠冕乐天真。蟠桃林下闲翘首,仿佛云端见老人。”清魏杰《南极升天》诗:“葛洪吐饭幻成蜂,洞壑风生响万松。恰似放衙声乱嚷,岩前奇石化仙踪。”葛洪,中国古代著名的炼丹术家,晋句容人,葛玄从孙,少好神仙导养之法,有功于朝,赐爵关内侯。闻交趾出丹砂,求为勾漏令,携子侄至广州,止于罗浮山炼丹,在山积年而卒。著有《抱朴子》。

  其实,葛仙与葛洪是两个人。葛仙是三国吴琅琊人,名葛玄,字孝先,慕长生不死之道,遁迹灵岳,入天台赤城,上罗浮,遇苏元明,授以金丹之旨。或云从左慈,受《九丹金液仙经》,汉建安中,游阁皂山,于东峰坐卧云山修炼,后得仙,号葛仙翁,又称太极仙翁。“南极”是天上的星星。《观象玩占》说:“老人一星孤指南,一曰南极老人,主寿考。”也称“老人星”,仅于二月现于南天地平线附近。当织女星为北极星时,此星为南极星。

  天镜岩 在鼓山“般若庵”前。《榕城考古略》说:“岩中有洞,深八丈,广二丈,只通一窍,其圆如镜,天光下瞩,故名。旧有楼倚洞以居。”

  清魏杰《天镜岩》诗:“灵岩高覆石为天,一窍中穿若镜悬。登眺不辞人力苦,仰观疑是鬼工镌。虚明绿晕通三昧,朗彻清光照万年。未许尘凡轻着眼,孤圆挂在白云巅。”

  将军岩 在鼓山,亦称“卸甲岩”,为鼓山“十八洞”奇景之一。清魏杰《将军岩》诗:“奇石森森状甲盔,将军何事驻岩隈。想因来谒慈悲地,血战沙场志已灰。”

  蟠桃岩 在鼓山。过刘海台、金蟾洞,下葛仙居,有三岩相叠,若三颗硕大的蟠桃,称“蟠桃岩”。“蟠桃岩”附近还有许多岩石,或大或小,酷似蟠桃,有题刻“蟠桃林”三字。“蟠桃满坞”为鼓山“十八景”之一。《武帝内传》说:“七月七日,西王母降,以仙桃四颗与帝。帝留核,欲种之。母曰:此桃三千年一实。中夏地薄,种之不生。帝乃止。”此蟠桃巨大无比,稀罕绝极。鼓山能“蟠桃满坞”,实在难能可贵。

  清魏杰有诗曰:“谁种蟠桃林一丘?开花结果几千秋。山中金母年年宴,仙桃须防曼倩偷。”金母就是西王母。福州版的故事说,东方朔被谪降人间后,幡然悔过,向汉武帝乞得蟠桃核,潜行到福州,见鼓山土厚地沃,正宜种桃,不几年果然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他不但自己享受,还分给福州的百姓。此事被王母侦知,勃然大怒,派天兵天将到鼓山,把蟠桃树尽行斩尽砍绝。谁知蟠桃是仙种,又得日月精华和鼓山的水土,十分了得,纷纷化作岩石,立地生根,凭你天兵天将有再大的力气,也奈何不得。时至今日,给鼓山留下一方不可多得的仙桃胜迹。

  仙猿岩 “仙猿岩”在达摩洞前面的右侧。一片巨岩直插崖谷,高20余米,似猿猴。西向有“仙猿岩”石刻,旁款:咸丰甲寅(1854年)四月重修达摩洞魏杰题。“仙猿岩”的前面是大峡谷,宽仅咫尺,深不计底。临岩俯眺,令人胆战心惊。谷底长满松树,秀丽多姿。魏杰称这里为“仙猿守峡”,题诗曰:“孤高一片石天然,恰似猿栖古洞旁。慧性也知清静好,名山独守听谈禅。”魏杰还有许多写“达摩洞”的诗都提到“仙猿岩”,如“石胎结屋还成瓦,山气熏人多盖棉。秋冷猿啼青障目,夜深鹤梦白云天。”“人定犹能擒虎伏,诵经不管啸猿哀。看他世事如流水,涧饮岩栖自快哉。”等。可见,在开辟达摩洞之前,“仙猿岩”就已经有非同一般的分量了。但大多说仙猿听法参禅的事,少见写仙猿守峡的情。其实,仙猿除听经参禅之外,更重要的是守卫峡门,保卫达摩禅师“面壁”清静的环境,忠心耿耿达9年之久。

  相传达摩禅师的肉清香可口,吃上一口,能与天地同寿,所以峡门之下常有狼嗥鹰翔,都想来劫持达摩。仙猿本有灵性,又参了达摩的禅,十分了得,自告奋勇守卫在峡门口。一日从山下走来一个女子,提着一只饭篮,说是要送饭给在山上砍柴的丈夫吃。仙猿让她上了峡门。女人忽然变为九尾狐狸,张开血盆大口直向达摩禅师扑来。禅师大喝道:“孽畜不得无礼!”把仙猿喝醒了来,提起棍棒,运出神功朝狐狸精乱棍打来。自此狐狸精不敢再来。

  仙猿打败狐狸精后,仍然不敢怠慢,日夜守在峡门口,久而久之,成了一片巨岩,后人称为“仙猿守峡”。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