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谈“地藏王诞”

2014-08-26 16:08: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地藏寺(资料图)

  □福州民俗

  ■戚灵祎

  地藏王即地藏菩萨,梵名Ksitigarbha(乞叉底鹐沙)。据《地藏十轮经》讲述,其“安忍不动犹如大地,静虑深密犹如秘藏”,故名。

  据《地藏菩萨本愿经》讲述,他受释迦牟尼佛嘱托,在佛祖灭度后、弥勒佛降生前的无佛之世,留住世间教化众生,度脱沉沦于地狱、饿鬼、畜生、阿修罗、人、天诸六道中的众生,地位相当于“代理佛”。

  “久远劫”以来,他不断发愿要救度一切罪苦众生,尤其是地狱众生,被尊称为“大愿地藏王菩萨”,与观音(大悲)、文殊(大智)、普贤(大行)并列汉传佛教的四大菩萨。

  什么时候是“地藏王诞”?有人认为:“七月卅日是地藏王诞。这应是‘七月半’系列活动的总结。”这种说法,不准确。

  其一,“地藏王诞”与地藏菩萨的涅槃得道时间有关,在每年农历七月的最后一天。郑丽生《福州风土诗》的原注“晦日为地藏王诞”,是准确的。将“晦日”仅仅解读为“卅日”,就忽视了有的年份农历七月小,没有卅日,今年的“地藏王诞”就是在农历七月廿九日,即公历8月24日。

  唐代时,新罗国高僧金乔觉(传说是地藏菩萨的化身)来到安徽九华山,苦行禅修七十五载后圆寂。九华山是地藏菩萨应化道场,与浙江普陀山、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并称汉传佛教的四大名山,理所当然成为全国庆祝“地藏王诞”最主要、最热闹的场所。

  “地藏王诞”期间,福州的信众大都集合在东门外地藏寺和南台后洋里、婆奶山等供奉地藏菩萨的各场所,插“地藏香”、点“地藏灯”,“欲求现在未来百千万亿等愿、百千万亿等事”,“笙歌达旦,以为庆祝”。福州风俗竹枝词《地藏诞》有云:“地维坐镇独称王,六道超升仗佛光。可笑世人偏解事,水灯香火遍途旁。”

  其二,虽然,“地藏王诞”与“七月半”的结束时间正好在同一天,但一项是佛教的重要节庆,一项是民间风俗活动,它们的内容和形式都大不相同。所以,不能想当然地将“地藏王诞”说成“‘七月半’系列活动的总结”。

  虽然,“地藏王诞”亦供“ ”,但与“七月半”施“ ”的含意也大不相同。据《藤山志》载:“七月晦日,相传为地藏王诞辰。凡属农夫、劳工必作 数筵祭之,以为能强脚力,不至跌蹶也。”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