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三塔墓”及碑文

2014-08-26 16:10: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溪光台”石

  □史林折枝

  ■林秋明 文/图

  在福清市东张镇国家级森林公园——灵石山公园,有一座始建于唐代、号称福清佛教三大古刹之一的灵石寺。自唐大中元年(847年)灵石寺开创之后,历代住持的骨灰均安葬于此,明初被毁。值得庆幸的是,有三座珍贵的高僧墓——“三塔墓”(又名“金刚幢”)幸运地保存了下来,并于1987年列为福清县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史志记载,清康熙三年(1664年),福州鼓山涌泉寺的为霖道霈禅师(1615—1702)到灵石寺住持寺务,除了重修天王殿、大雄宝殿外,还纂修寺志。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寂影禅师率众挖掘第五代冰禅师的墓塔时,发现塔内有两个莲花瓶,一个存有一节脊骨,坚硬如玉,纹理分明;另一个存有33粒舍利,五色辉煌,晶莹剔透。有人建议,应把所有祖师的坟墓葬集在一起,便有了“三塔墓”。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