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千载沧桑话莲湖

2014-09-01 15:09: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风光如画的莲湖。

  □史林折枝

  ■吴用耕 文/图

  坐落在连江县城西郊的莲湖公园,是连江城市建设最靓丽的一张名片。公园内湖光山色,碧波粼粼,名花异卉,四时芬芳,成了凤城民众休闲垂钓、弈棋品茗、健舞欢歌的好去处。

  莲湖,原名濂湖,它的创始人乃两宋之交的乡贤李弥逊,有近千年历史的浸润了。李弥逊(1086—1153),字似之,号筠溪翁。宋大观三年(1109年)以上舍登第(进士),官至户部侍郎。因反对秦桧和议,出守漳州等地。绍兴十年(1140年),归隐连江西山。著有《筠溪集》、《筠溪后集》、《筠溪乐府》等。《四库书目提要》云:“弥逊长短调八十一首,长调多学苏轼,比柳(永)、周(邦彦)纤浓,别为一派,而力稍不足以举之,不及苏之操纵自如。短调则不乏秀韵矣。”《全宋词》编者把李弥逊与苏轼同列为“豪放派”。愚以为,连江文坛论诗词艺术成就,李弥逊高居榜首,至今无人出其右。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