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南屿“环珠林”

2015-01-12 16:43: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上街美党“环珠林”祠堂。

  □姓氏溯源

  ■林振天 林良生/文 柳振土/图

  闽侯县南屿镇是个多姓氏聚居的历史文化名镇,主姓有陈、林、刘、叶、张(姓氏按迁居南屿年代的先后为序)。林姓是该镇人口最多、大有建树的姓氏,境内有“水西林”、“文山林”、“榕屿林”、“上井林”、“玉井林”,还有令人不可小看的“环珠林”。

  “环珠林”始祖林桂,浙江嘉兴平湖人。明正德九年(1514年)甲戌科唐皋榜进士。他敏于吏事,精明强干,深得上司器重,官场一帆风顺,嘉靖十二年(1533年)累官至广东布政使,任职十二年。在职时,一次回朝述职,见嘉靖帝患病卧榻不起,借机问及病况。林桂平素熟读医书,深谙岐黄,且为同僚看过病,颇为奏效。回家后拟就一方,药到病除,嘉靖帝龙心大悦,便赐其“回朝顾主环珠林”。此为“环珠林”之来历。后昆以此引以为荣,作为堂号。

  《明清进士题名录》、《崇祯嘉兴县志》载:“林桂,明正德九年(1514年)与南屿水西林春泽同榜进士,同在京为官。”林桂在翰林院,林春泽在户部,他们同朝为臣,来往甚密。两人为官勤政清廉,颇有政绩。不久,林桂升任广东布政使,林春泽调任广东肇庆府同知,两人同在一省为官。时肇庆府高州山寇横行,侵扰百姓,民不聊生。慧眼识人的林桂推荐林春泽为高州知州,林春泽毅然上任,一举清除了山寇。明朝政府为安抚边疆,抽调一批精干的官员到边陲任职,林桂推荐林春泽调任贵州程番府知府,贵州时为刚组建的省份,程番府位于贵阳周边地区,明成化十二年(1476年)才设置,汉夷杂居,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寸平,人无三分银,且交通闭塞,文化低下 ,经济落后。林春泽“伊彼何人斯,受命于伟衍”来到程番。其勤政廉政,视百姓如手足,均赋税,正冠服,建桥铺路,改造学宫。《贵阳府志》载:“于是夷人从始知汉威仪,駸駸向学,乃今宾不乏,则翁之化也。”在程番府任职十三任三十九载,享有“政廉绩著十三任程番知府,节亮风高卅九秋南国青天”之美誉。

  林桂在广东十二年致仕后告老,他的家乡嘉兴平湖在嘉靖年间是倭患重灾区,社会不安定,家是回不了。林春泽知道这件事后就邀请林桂迁居福建侯官四都合山东境迁蝗里(即今南屿)。原来,林桂在京翰林院时就听林春泽说,他的家乡南屿地沃物阜,民风淳朴,人心向善,地灵人杰,人才辈出,是个好山好水、和谐宜居的好地方,于是就同意了。林春泽安排林桂一家搬到南屿,选择了与水西林对岸、锦溪之南合山桥左侧、关帝庙之前风水宝地建房起厝。从广东到福建一路上游山玩水,无官一身轻,安居之后,林桂心想此次搬迁等于东游,故将新厝命名为“东游里”,从此,南屿街又多了一个里巷。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