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铁坑殿

2015-01-12 16:44: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寺庙觅踪

  ■林美芳

  铁坑殿坐落在政和县杨源村铁坑山脚下,两侧是大山,殿前的山涧跌宕起伏,一股股清流从殿前而过,潺潺的水声,不绝于耳。

  据当地传说,唐末五代时,陈靖姑闾山道成后,与林九娘、李三娘结为姐妹,共同斩妖安民心。一日,三人云游至政和下湖山,遇雌雄蜘蛛精盘踞在盘丝洞,陈靖姑用龙角和指血请来闾山五雷精兵,灭了雌蜘蛛精,雄蜘蛛精躲在洞中不出,陈婧姑命李三娘在此坐镇,后人遂于此建殿以祀。民国8年(1919年)版《政和县志》记载:“铁坑未建殿之先,直至此处,有群鸦聚噪,遂收而灭之,从兹鸦患悉年,乃知其为夫人显灵也,因建庙祠之。”据道教文献记载:当年陈靖姑出道时,与林九娘、李三娘结伴云游至铁坑山,见此地乌鸦精危害百姓,遂收而灭之,李三娘在此建殿坐镇,便有了铁坑殿。

  铁坑殿面积不大,但结构完整。约建于宋末元初,清康熙元年(1662年)重建,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民国6年(1917)多次重修。该殿由正殿、偏殿、戏台等组成,建筑面积约350平方米。正殿分上、下栋。上栋大殿有两面匾,竖匾写着“铁坑祖殿”;横匾写着“圣母威灵”。前梁书有清乾隆间岁贡张龄建殿缘由。主龛正祀陈、林、李三夫人,左、右分别祀陈夫人母亲和婆母;左、右龛分别配祀陈夫人丈夫和丈夫的叔父。主龛前另设神案,中祀陈夫人,左、右分祀黄、杨、徐、马四位将军。正殿两厅分祀三十六宫婆。殿前有一石香炉,镌刻着“有求必应”,上款是:“道光甲辰年仲夏吉”,落款为“张兴锦居巨奉”。偏殿是梳妆楼,面积70多平方米,也祀三位夫人。殿门外隔一二米宽为过道走廊;隔着天井还有戏台,为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重建。戏台宽7米,深4米,后廊1.8米,戏台顶建八角藻井,绘有戏曲故事。

  铁坑殿地处偏僻峡谷深沟,距离杨源村和禾洋村均为两公里左右,海峡彼岸的台湾同胞对其耳熟能详,当地信众对李三娘更是敬仰。路途再遥远,他们也会赶来祭拜李三娘金身,虔诚地祈福、求子、保平安。

  李三娘与陈靖姑、林九娘合称为“三奶夫人”,乃道教闾山“三奶派”的教祖。陈靖姑是福州下渡人(后嫁古田刘杞),林九娘是罗源人,李三娘是连江马鼻人。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