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城门山摩崖石刻

2015-01-12 16:41: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元丰五年题记。

  □史林折枝

  ■黄荣春 文/图二、题记(5段)

  1.元丰五年题记 在飞来石础石,西向。摩崖高97厘米,宽36厘米。楷书,纵1行,字径4厘米—6.5厘米。文:

  元丰五年夏月初十日石。

  2.郑至题记 在白云寺前,西向。岩石已断裂为两块,摩崖高64厘米,宽60厘米。楷书,纵6行,字径14厘米。文:

  清嘉庆丙寅年鼎建后座并前照戏台,城山上福境弟子郑至乐助银□贰拾捌员。

  题记记载嘉庆十一年(1806年)建白云寺后座及戏台之事,白云寺始建年月待考。

  3.赵在田题记 在白云寺前,与郑至题记相邻,西向。摩崖高64厘米,宽60厘米。楷书,纵6行,字径18厘米。文:

  清道光戊子年永福里太学生林棋阳重修白云禅寺,翰林院编修赵在田书。

  赵在田,字光中,号彀士,又号研农,闽县人,嘉庆四年(1799年)进士,选庶吉士,散馆,国书第一,授编修。充国史馆纂修、起居注协修,文颖馆纂修,主讲玉屏书院、凤池书院。工书,著有《琴鹤堂诗集》。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