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城门山摩崖石刻

2015-01-19 11:34: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史林折枝

  ■黄荣春 文/图

“龙溪夜月”榜书

  三、榜书(8段)

  1.“泉石烟霞”榜书 在山西坡,位于普安里村北侧,仰天。摩崖高67厘米,宽301厘米。正文横1行,字径33厘米;旁款草书,纵4行,字径6厘米。文:

  泉石烟霞。

  嘉靖壬寅□□少□郑进邀□□石人□同杰 远酌于此。

  旁款为草书且文字风化较严重,款文有待进一步考证。

  2.“江风山月”榜书 在山西坡,位于普安里村北侧,仰天。摩崖高67厘米,宽294厘米。行书,横1行,字径35厘米。文:

  江风山月。

  刻文的旁款已毁,相邻明嘉靖戊申(1548年)郑少□诗刻有“拉甥……于江风山月”之句,故“江风山月”应刻于明代嘉靖戊申年或其之前。

  3.“岩屏”榜书 在城顶村郑湜故居遗址前,南向。摩崖高170厘米,宽80厘米。楷书,横1行,字高45厘米,宽43厘米。文:

  岩屏。

  右侧10多米岩壁上原来还刻有“石障”二字,已毁于20世纪50年代。清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修纂的《城山郑氏族谱》刊登王在镐《城山十景赋》云:“昺先生故居遗址前有石如屏,镌曰‘岩屏’;右有石如障,镌曰‘石障’。”1992年重修的《城山陈氏族谱》云“岩屏、石障”为朱熹所书。是否为朱熹书待考。

  《城山陈氏族谱》乾隆版还以《岩屏石障》为题赋诗二首:

  先世藏书阁,双峰倚槛平。山深依作障,岩耸列为屏。

  遗训云封洞,斋居草附萤。象贤谁可与,勿替旧家声。

  访古馀文藻,精庐星斗平。百城南面幄,半榻晓峰屏。

  昔翥云霄凤,今飞石室萤。后贤志旧迹,端嗣少师声。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