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城门山摩崖石刻

2015-01-05 15:02: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郑靖诗刻。

  □史海泛舟

  ■黄荣春 文/图

  城门山,又称城山,在福州南郊,海拔91米。山有鳌顶峰、魁星岩、飞来石、金鳌抱卵、牛石奇象、金箱玉印、自成桥、岩屏、石障、江风山月、泉石烟霞等景观,以及郑湜故居、白云禅寺、文光宝塔。山上多岩石,朱熹等人曾在此留名题刻,由于时代变迁,部分名人题刻已毁于开山炸石之中,又有一些新刻镌于岩石之上。现把城门山21段摩崖石刻及一处摩崖造像简介于下。

  一、诗刻(6段)

  1. 郑靖诗刻 在山巅,南向。摩崖高115厘米,宽120厘米。楷书,纵6行,字径14厘米。文:

  城山正在江之中,江外回环山万重。我从此山发天秘,一拓无尘山色浓。

  开禧丁卯秋,郑靖题。

  清《城山郑氏族谱》记载:郑靖,字宁叔,城门山城山村人,嘉定四年(1211年)进士,授兴化县令,历官左司郎中,享年64岁,葬陈湖铁辛山。

  该诗刻说明宋开禧年间“城山正在江之中”,今城山四周已冲积成小平原,此段诗刻对研究城门山一带地理变化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

  2. 郑少□诗刻 在山西坡,位于普安里村北侧,仰天。摩崖高70厘米,宽235厘米。草书,纵18行。字径6厘米。文:

  嘉靖戊申郑少□种瓜于城门山,仲□十日拉甥□□□□江东于□山□同□□□于江风山月□□□□住山人郑□美□□同赋一律令□□惕之以纪□云:无有京房学□□□□□□乃□□□石上□□麻白□□□□□□□□□□□□□□休□□光□。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