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南阳陈氏祠堂

2015-02-09 11:53: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南阳陈氏祠堂

  □古厝祠堂

  ■张端彬 陈彩满 文/图

  南阳陈氏祠堂在长乐市江田镇友爱村上杭顶。唐末,晋国公陈熹与子陈夔携族人随王审知从祖居地河南光州固始县南下入闽,迁居福清新丰里南阳村(今朝阳村),为南阳陈氏始祖,世称“南阳公”。陈夔五世孙陈泰,于北宋初年(960—970)从福清南阳迁入长乐十九都江田。

  南阳陈氏祠堂始建于明永乐十六年(1418年),系陈仲完(17世,左春坊左赞善)捐俸银建造的,明万历辛巳年(1581年)重修。祠堂前后共三进,六扇五柱出游廊。第三进面宽(五间)22.5米,进深20.2米,高7.5米,悬山顶,穿斗式木构架,梁、柱全是用复杂的榫卯结构将合抱粗的原木串联起来,整座祠堂不用一根铁钉,古朴恢宏,是典型的明代建筑格式,体现了我国古代匠人高超的建筑技巧。三进祠堂建筑总面积1976米。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