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造访马鼻玉井村“存耕堂”

2015-04-13 11:18: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存耕堂”内景

  □古厝祠堂

  ■吴用耕文/图

  连江县革命老区马鼻镇玉井村“存耕堂”,这座老宅成了马鼻镇党员干部和青少年了解党的历史、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外地游客也慕名前来参观瞻仰。

  “存耕堂”位于玉井村后街,坐南朝北,背靠苍翠秀拔的龟峰,面临碧波荡漾的罗源湾,始建于清康熙年间。早年的“存耕堂”气势恢宏,为五进四天井六扇五大宅,纵深124米,面阔22.5米,占地面积3600平方米,建筑面积2790平方米,百余间房屋。岁月沧桑,老宅历经三百余载,已面目全非,近年“存耕堂”主人的后裔集资40余万元将门楼、前厅(接官厅,俗称花厅)修葺一新。门楼前三对旗杆石和花厅内金丝楠木供桌毁于“文革”,残存的“练功石”及斗拱、雀替、天花板、鎏金的精美木雕、石雕,寓意“五福临门”、“五谷丰登”、“年年有余”,再现当年的风韵与繁华。

  “存耕堂”被誉为“马水澄渊亘海际天”的红色圣地,门楼外墙悬挂“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连江县委议事处、陈茂章烈士故居”铜匾,西厢房辟为“存耕堂革命烈士事迹展陈”,以图片、实物及相关资料,追忆曾是“存耕堂”主人的陈茂章、陈茂昌、陈茂文、陈桂斯四位烈士生平事迹,他们和无数的革命英烈那样,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共产党人的悲壮史诗,以血肉之躯铺垫了新中国巍峨大厦的基座,值得后人永远景仰与缅怀。

  陈茂章,又名陈兴桂(19061934),1925年7月中学毕业后到福州柴井医院(英国人办的教会医院,今福州市第一医院)当男看护生。1926年8月大革命高潮中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9月至1927年2月,受中共福州地委委派,回家乡连江进行革命活动,发展胞兄陈茂文入党,建立马鼻党小组,组织秘密农会,发动减租斗争。1926年12月,福州柴井医院全体华工罢工,取得反帝爱国斗争的胜利。1932年6月,他受中共福州中心市委书记陶铸指派,和杨而菖一道,秘密组建闽中工农游击第一支队,任游击队政委,1933年5月担任中共连江(中心)县委书记。1934年8月12日英勇牺牲于福州鸡角弄,实现了生前“不作寻常床箦死,英雄含笑上刑场”的誓言。

  陈茂昌烈士(1904-1934),别名剃头妹,192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6月为游击队员,同年9月被中共福州中心市委任命为中共连江(中心)县委书记兼闽中(东)工农游击第一支队支队长。1934年1月加入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第十三独立团任连长,5月12日,在官坂与国民党军队作战中牺牲。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