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点缀福清山水间的古树名木

2015-05-11 11:04: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古树名木

  ■林秋明 /图

  侨乡福清,置县历史达1300多年。千年古邑除了拥有众多文物外,还保存大量的古树名木。这些古树名木点缀在玉融大地,为灵山秀水增添了不少魅力,对延伸森林历史和文化的完整性具有重要意义。

  据普查,福清市100年以上的古树名木共有460多棵,其中东张镇120棵,一都镇109棵,镜洋镇57棵,渔溪镇53棵,新厝镇40棵,南岭镇28棵,其他镇街约有40多棵。这些古树名木既属于自然景观资源,是自然遗产的一部分;又是文化资源,包含诸多历史、文化的积淀,是历史文化遗产的一部分。现撷取具有代表性的古树名木,介绍如下:

  磨石村“门榕” 位于镜洋镇磨石村壶山寺旁,又叫“屋形榕”,树龄百余年。原来树根紧紧抱住寺庙的门框和屋墙,与屋子的砖、石、瓦、木等浑然一体。后由于屋子毁坏,便留下屋形轮廓。

  相传,百年前有一只鸟,无意中将含有榕树种子的粪便遗在庙门亭顶上,榕树种子发芽生长,天长日久,其侧根和气生根在小屋顶上盘缠,形成一层厚厚的根茎,并沿墙体下垂延伸扎入土中,树生根,根成干,整个门亭被榕树根包裹,门框、屋墙和屋体的砖、石、瓦浑然一体。后来,寺庙倒塌,小屋也逐渐破烂,经过近百年的风雨沧桑,逐渐形成如今的“门榕”奇观。

  “门榕”东、南两个方向各有一门,东门高2.65米、宽1.75米,南门高2.4米、宽1米。该树树冠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现在,每年都有大批游客到此拍照留念。1996年,福清市政府把它列入保护名木。

  灵石寺重阳木 东张镇灵石寺山门前有几棵重阳木。其中一棵与寺院同龄,为灵石寺开山鼻祖建寺之初手植。如今,这棵重阳木高达20米,树围达5.5米,树龄达1100多年,已被列为福建省保护名木。

  重阳木为落叶或半常绿乔木,树冠卵圆形至伞形,枝叶茂密,树形优美,早春嫩叶粉红鲜亮,入秋变为红色,是南方著名的秋色叶树种之一,果肉可酿酒。适宜在庭院、行道栽种,作孤植树,可成为园林主景及绿化树种。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