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三忠祠

2015-05-04 11:42: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三忠祠

  □古厝祠堂

  ■张端彬 陈彩满文/图

  三忠祠在南阳陈氏祠堂东侧,与陈氏祠堂仅一墙之隔,是纪念宋末爱国义士陈公荣及其子宗傅、侄老成并同时勤王殉难的陈氏族人173人的专祠。

  南宋末年,端王赵昰建都福州时,曾经下诏书,号召天下勤王。长乐江田太学生陈公荣和子陈宗傅、侄陈老成积极响应,变卖家产招募丁壮。陈宗傅还特地写了一首《军中行·募兵勤王》:“胡马出幽燕,风尘起北陬。天兵偶不利,王气黯然收。六龙狩沙漠,谁复为报仇?耿耿孤臣衷,长怀麦秀忧。回首望京阙,血泪相和流。安得众猛士,尽如穰苴俦。戳力共厮杀,枭取可汗头。扫清犬羊群,僖复旧神州。奇功勒燕石,芳名播千秋。”

  陈公荣亲率子、侄上福州拜见右丞相文天祥,矢志抗元保宋,深得文天祥的嘉许并荐举陈公荣为福清知县兼行军司马。泉州守臣蒲寿庚叛变投敌,陈公荣父子叔侄三人召集一千多名陈氏子弟驰赴泉州平叛,与元兵激战泉州凤凰山。陈宗傅、陈老成两兄弟拼杀力竭,终至以身殉国,173名江田陈氏子弟兵也在战斗中殉难,陈公荣经数番浴血奋战,方杀出重围。

  返回江田后,陈公荣隐居当年朱熹设馆处,亲自教读本族子弟,临终前还嘱戒陈氏族人:“勿事二姓,不为元官。”并留有一首挽子、侄等173名义士的诗:“边城将星落,浩荡烟尘黄。我亦在行阵,生死未可量。涕滂感永诀,激烈摧肝肠。昔尔仗雄剑,志丰清八荒。神武埒颇牧,奇计如平良。遇贼奋英果,逐杀何奇强。气数乖人事,竟向锋刃僵。忠魂薄日月,耿耿万古光。虽云获死所,国耻犹未忘。死应作厉鬼,虏酋尽杀伤。”(摘自《泉州府志》)“死应作厉鬼,虏酋尽杀伤。”浩然正气回荡在诗行当中,显示出江田陈氏族人崇高的民族气节。陈氏子弟牢记陈公荣的告诫:“勿事二姓。”“终元之世,无一人附官籍者。”(见《福建通志》第八十六册《忠节传略》第二页)

  景炎二年(1277年),端宗颁旨敕建陈公荣、陈宗傅、陈老成三忠祠,并追封陈宗傅提刑司检法,陈老成御史台检法,死难173名义士一律官封千总。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