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合浦桥·骑桥榕·松竹梅

2015-07-06 16:02: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史林折枝

  □柳振土文/图

  合浦桥俗称下浦桥,坐落在闽侯县南屿镇新联村合浦自然村,因桥架在合浦江南北两岸,故名。《闽侯古代桥梁》载:“合浦桥始建于宋代,南北走向,全长20米,宽2.5米,系平梁多墩石构,中矗二墩,呈船形墩,骊水三道,墩间净跨6.10米,桥墩采用花岗岩条石纵横交叉砌筑,顶二层呈拱状叠涩伸出,以承托石梁。桥面用四五条花岗岩巨梁铺设,因经历代修葺略有改动。数条石梁上均镌刻有铭文,多已漫漶不清。其中,北桥头两旁可辨识楷书铭文曰‘厚王境都会王国俊与僧复宗募众建忏会钱舍各符愿心……’‘海平里陈四十二娘舍梁壹条,遣志迪功;黄五十七郎愿生天界’等铭刻,字径0.13米。”合浦江系南屿锦溪之支流,锦溪之水由西向东川流不息,在永济桥分道扬鏕;一条向西环绕水西林,经元峰村汇入乌龙江,一条向东经江口村注入大樟溪。在这曲转盘绕的十余里河流上,合浦桥以其桥墩缝隙间长出一株高大奇特的骑桥榕,榕树旁长有一丛松竹梅及立有闾山法院小庙宇等独领风骚的微景观与神奇的民间传说,令人注目观赏,流连忘返。

  《闽侯名木古树》载:“骑桥榕树龄已有700余年。其生长在桥之中墩左侧的墩石间,错综缠绕的总根裸露在墩面临水地方;粗壮的支根沿着古石板缝隙间延伸到前后两边的桥堍外,并将其根与石板紧紧地合抱在一块,与总根合力支撑着古榕,而且异常坚牢,数百年来任凭狂风暴雨,桥与榕都安然无恙。”

  骑桥榕经测量,胸围5.3米,冠幅东西23米,南北28米,高约15米,枝叶繁茂,像巨伞遮盖着这座宋代古桥。据传,这株古榕700年前由某地的榕树籽随风飘飞,降落于此而成长的。村人因之尊其为神树。树头部建有一矮小的庙宇,曰“闾山法院”,中祀狮公仙师,左右分祀龙爷、虎爷。每月初一、十五,香火旺盛,香烟缭绕桥畔不散。树头部还有一石裸露如馒头,村人说是仙石,不会被榕根吞噬,十分神奇。民间有传,明正统十年(1445年),与桥邻近的岭东举子黄镐赴京会试,途经合浦桥时,桥上神树无风却突然摇摆起来,发出声响与庙中狮公仙师说话声相和,曰“镐京此试,登科仕进”。后果然应了狮公仙师和神树的预示,24岁的黄镐登科,官拜南京户部尚书。因此,留下了合浦桥仙师、神树一言九鼎的美谈。

  传说,宋末南屿观音洞(今南屿程厝头)出了个与父斗法的程石,得道合浦桥。

  程石之父程升观见福州鼓山在前,旗山在后,本末倒置,想来个移旗倒鼓,改变福州风水,显示自己的本领,便与南屿小厚山谊兄狮功到福州龙潭角闾山法院学法,出师后回家择日施术。其子程石时已13岁,聪颖灵慧,偷看了其父从闾山法院带回的法术秘籍,学成了骑伞过江术。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