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京剧《龙凤呈祥》重现榕城舞台 周末免费看大戏

2014-10-23 10:04: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福州新闻网讯 京剧戏迷大多知道《龙凤呈祥》,这出戏源自《三国演义》第五十四、五十五回,由京剧大师马连良改编而成,是“马派”的看家大戏。福建京剧院老一辈艺术家曾排演过《龙凤呈祥》,不过这出戏已经20多年未在榕城舞台上演了。最近福建京剧院重排《龙凤呈祥》,24日和25日在凤凰剧院首演,两场各邀请100名晚报读者“尝鲜”。

  《龙凤呈祥》被京剧界誉为“吉祥戏”,其独特的歌舞方式展现了丰富的剧情。三国戏中的众多人物除“曹魏”外,基本上都出现在该剧中。该剧行当齐全、场面宏大、情节生动、文唱武打都非常精彩;在人物塑造方面,生、旦、净、丑都有精彩的表现,唱、念、做、舞异彩纷呈。逢年过节搭台唱戏,戏迷们都喜欢点《龙凤呈祥》。

  《龙凤呈祥》是京剧舞台最常演的经典剧目,多以北派表演为主。从早期的梅兰芳、李和曾、马连良、李多奎、叶盛兰、袁世海,到后来的程砚秋、金少山、李少春、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等,京剧名家均演出过该戏。

  《龙凤呈祥》讲述的是孙权因刘备占据荆州不还,与周瑜设下美人计,假称孙权之妹尚香许婚刘备,骗其过江留质。此计被诸葛亮识破,刘备借周瑜岳父乔玄取悦孙权之母吴氏,吴在甘露寺设宴相亲,弄假成真。刘备与孙尚香结婚后不想回荆州,赵云使用诸葛亮的锦囊妙计,诈称曹操袭荆州,孙尚香应刘备要求同回。周瑜遣将追截,皆被孙氏斥退。周瑜率兵继至,诸葛亮已预备船只,接应刘备脱险。周瑜之美人计,不但没有换回荆州,反而赔了夫人又折兵。

  此次重排《龙凤呈祥》,由梅花奖演员孙劲梅饰演孙尚香,优秀青年演员张萌一人饰演乔玄和鲁肃两个角色,刘备、孙权、吴囯太、赵云和周瑜分别由吴苏培、崔智、张召君、孙凤坤和昝旭东扮演。

  对《龙凤呈祥》有兴趣的本报读者,可携带福州晚报订阅发票,今天起到福州工业路582号凤凰剧院售票处领票。每人只能用一张发票,每张发票可领两张,先到先得,200张演出票送完为止。领取时间:9:00~11:00,15:00~17:00,凤 凰 剧 院 咨 询 电 话 :83757862。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