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九彩巷走出黄花岗烈士方声洞 绝笔书堪比与妻书

2014-10-27 16:55:13    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齐榕 刘兴

  东南快报讯 在福州,很多人知道林觉民和他的《与妻书》,却不知道,在福州鼓楼的九彩巷还出了位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首方声洞。他在就义前写下的《禀父书》壮烈堪比《与妻书》。前者寄书“与妻”,后者以信“禀父”,都感天动地。两封绝笔家书,百年前引出一段豪气万丈的革命史志。在那个世界里,有决绝、果敢和家国大义,也有不舍、依恋和儿女情长。本期的“人文鼓楼·发现档案”东南快报记者就带你走近方声洞和他的《禀父书》。

  方声洞是福建福州人

  “不少福州人都知道林觉民,对方声洞却知之甚少。不过他的功绩却不应该被忘记。”福州人文历史文化学者王勇坚说。

  据介绍,方声洞是福建福州人,曾在福州念私塾。关于他的出身,历史上是这样记载的:方声洞自幼聪明机警、胆略过人、口才极好。

  “方声洞的家就在福州九彩巷,他虽然出生在富商家庭,不过坦率、诚挚,尚气节、重然诺,吃苦耐劳、简朴自砺。青年时代起,就怀有挽救民族危亡、献身革命事业的信念。”王勇坚说,“方声洞比林觉民大一岁。”

  1902年,方声洞东渡日本进入陆军学校读书。1905年8月,孙中山在东京成立“中国同盟会”。方声洞和他的哥哥方声涛、姐姐方君瑛以及嫂嫂等一同加入同盟会,成为了同盟会的第一批会员。后来方声洞因母病逝回到福建。

  “方声洞回国期间,在汉口与王颖结婚。10天后与王相偕东渡日本同攻医学。他和妻子共同憧憬着有朝一日学成回国,自办医院专为贫苦产妇服务。”王勇坚说。在方声洞的影响下,王颖也加入了同盟会。在日本千叶医专学校时,成为组织联络人,并参加秘密运送军火等。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