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闽剧兰花赋作者畅谈文艺创新

2014-10-29 15:44: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虽说退休好多年了,可70岁的林芸生和67岁的张英慧仍然闲不住,这两位国家一级编剧时常会到位于台江南公园附近的“谷园闽剧创意工作室”坐坐。这是一个聚集了梅花奖演员陈乃春、国家一级作曲家陈德忠、著名闽剧导演张敏生、著名闽剧舞美设计师谢庆森等一批退休老艺人的活动点,时常有民间职业剧团的演职员上门,向老艺人请教一些问题。

  林芸生和张英慧是闽剧《兰花赋》的编剧,前些日子,他俩和《兰花赋》剧组一起参加了福建优秀剧目晋京展演活动。近日,两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习总书记提到的“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这句话印象特别深。

  林芸生说:“1965年我成为专业编剧,先后创作了《曲判记》《三洞房》《告老尚书》《红豆缘》《苏秦还乡》等50多部闽剧大戏。我还是第一次听到国家领导人将文艺工作者称为灵魂工程师,很激动。既然是灵魂工程师,就需要文艺家们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身修养,要有高尚的品德和情操,起到表率作用。”

  张英慧从1976年起,独自或与人合作创作戏剧剧本16部,其中有儿童话剧《长胡子的青蛙》、话剧《妻子》、闽剧现代戏《大小夫人》、新编历史剧《长乐公主》等,创作《马江之战》《多思年华》等影视剧10部56集,其中故事片《大小夫人》曾获得长影小百花优秀故事片奖。他还创作过《暗度陈仓》等4部长篇历史小说。

  张英慧清晰地记得,13年前《兰花赋》在第七届中国戏剧节拿到了全国大奖,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第一时间写信表示祝贺,信中谈到“实属不易,值得赞扬”,并希望闽剧人再接再厉,“创作和演出更多体现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贴近时代脉搏、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剧目”。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