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闽剧民间职业剧团首进榕城商演 戏迷不妨品一品

2014-11-04 10:34: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水准如何?有没“泥土味”?戏迷不妨品一品

图片闽剧《沈塘桥》剧照。

  福州新闻网11月4日讯 尽管我省有上百个闽剧民间职业剧团,可近20多年来,除了有关部门组织的民间职业剧团剧目展演外,还没有一家闽剧民间职业剧团敢进榕城剧院商演。连日来,网络上盛传4日和5日晚上,省实验闽剧艺术中心将分别上演《穆桂英挂帅》和《沈塘桥》两出大戏,演出方为连江县艺昌闽剧团(原顺昌闽剧一团)。据记者了解,这两场演出,算得上是闽剧民间职业剧团首次进榕城剧院进行的商演。

  连江县艺昌闽剧团自1990年建团以来,代表性剧目有《金指甲》《淑女情》《开封府》《百花江》《大义释仇》《橄榄记》等,算得上是闽剧民间职业剧团的领头羊。该团创作排演的《南阳关》《太后告状》分获长乐市首届和第二届艺术节金奖,《百蝶香柴扇》2000年获省闽剧民间职业剧团调演优秀演出奖,《淑女情》获省第七届戏剧大赛优秀演出奖。

  这次在榕上演的《穆桂英挂帅》和《沈塘桥》,都是艺昌闽剧团今年排演的新戏,前者已演100多场,后者也演了60多场。

  团长王文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民间职业剧团长期在乡村基层演出,此次进城演出,一方面是为了交朋友,让戏迷了解长期在乡村打拼的民间剧团的水准;另一方面是想听取城里戏迷们的意见,帮助我们提升作品质量。我们希望此举能带动其他民间职业剧团进城商演,如果那样的话,榕城的戏迷就可以看到许多好戏了。”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