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海军上将陈季良逝世近70年 纪念园即将建成完工

2014-11-05 15:08:27    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寇思琴

海军上将陈季良逝世近70年 纪念园即将建成完工

陈季良将军纪念园(效果图)

  他是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抗日海军上将;他是福建省文史馆馆长卢美松和本土文史界专家多次呼吁应缅怀、祭奠的历史名人。

  这位告诫士兵说“海上的军队应鱼腹葬身”的大无畏抗日海军名将,曾在近代史上,重重地书写过两笔——

  1919年,他去黑龙江收复俄国归还中国的领土,借了两尊大炮和21发炮弹给苏联红军游击队。苏联红军利用此炮攻破日本领事馆,并击毙日军数十人,俘获130余人,这就是当时轰动世界的“庙街事件”。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1937年,他指挥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最惨烈的海空战”——江阴海空战。他率中国海军第一舰队的四艘战舰,与日本几百架战机,浴血战斗了两个月零一天,击落敌机二十多架。1945年因旧伤复发逝世。

  他叫陈季良。

  两年多前的清明节,东南快报独家报道了这位铮铮铁骨的英雄,逝世后的69个年头里,后人近半个世纪的忧愁。

  直到昨天,福州三坊七巷文儒坊平阳陈氏后人陈宏、陈氏外戚唐洪清,终于将陈季良将军的遗骸,安葬至福州三山陵园名人园,圆了几代陈氏后人的一个夙愿。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