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临水夫人陈靖姑》在榕启动 千年女神上大银幕

2014-11-07 10:12: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福州新闻网讯 被尊奉为“临水夫人”的陈靖姑与“海上女神”妈祖,是福建两大女神。长期以来,有不少人想将陈靖姑的故事拍成电影都未能成功。昨天,电影《临水夫人陈靖姑》在榕举办启动仪式,标志着这位千年女神上大银幕的时间已指日可待。

  陈靖姑生于公元905年,卒于928年,年少时到闾山学道教,相传能够降妖伏魔,扶贫济难。24岁那年,闽大旱,她不顾自己已经怀孕三月,毅然祈雨。正当陈靖姑祈雨时,邪恶的白蛇前往陈府将胎儿吃掉。陈靖姑发现后愤怒追杀,白蛇精被追进古田临水洞,她拼尽全力腰斩蛇精,天空终于降下甘霖,而陈靖姑却因劳瘁而死。当地民众为感谢她,建临水宫纪念她。

  陈靖姑被民众尊称为“妇幼保护神”,信徒遍及福建、浙江、台湾等地以及东南亚各国。经过千年民间传诵,陈靖姑信仰已成为海峡两岸及东南亚共同关注的民间文化现象。据统计,目前陈靖姑信徒分布世界26个国家,有8000万人,每年到古田临水宫请香、还愿、参观的人士有数十万。

  在昨天的启动仪式上,记者了解到,《临水夫人陈靖姑》由闽汉九合影业公司联合有关方面投资,计划拍成一部有真实情感、饱含传奇色彩的电影。该片由国家二级编剧、原宁德市戏剧家协会主席林种编剧,导演请姜郎担任。姜郎执导过《魔卡》《江南细雨丝》《美丽从心》《感恩的心》《凤求凰》等影视作品。按照计划,《临水夫人陈靖姑》将在明年年初开机,届时会邀请一线明星和顶尖制作团队加盟,选择福州、宁德和浙江横店为主要拍摄地。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