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詠春拳发源地其实在福州 走进校园弘扬传统文化

2014-12-11 16:37: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詠春拳发源地其实在福州 走进校园弘扬传统文化

五枚詠春拳的拳师们在为大家展示拳法

詠春拳发源地其实在福州 走进校园弘扬传统文化

已经练习8年的16岁拳师在给学生们展示拳法

  福州新闻网12月11日讯(记者 唐晓童 文/图)“詠春拳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福州才是真正的发源地,而广东是发扬地。”由福建省文化厅主办,福建省艺术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福州西峰小学共同承办的福建省非遗博览苑“公益微培训第五期——詠春拳”开班仪式在西峰小学举行。

  现场,詠春拳弟子洪骏老师告诉福州新闻网记者,詠春拳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福州才是真正的发源地,而广东是发扬地。詠春拳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项目,这种武术文化已经被大众所熟知。中华武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从冷兵器时代就很盛行,但是从宋朝开始,中国才有弃武从文的现象。现在很多人都选择学钢琴、书法,但是如果同时练习一些武术,文武兼修我觉得这样才能更好的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已经习武8年的16岁的拳师在台上激情的表演詠春拳,台下坐着的刚上一年级的“00后”小学生也是看着兴奋不已,不少同学在台下跟着拳师舞来舞去,他们表示非常感兴趣想要加入培训班。据洪老师介绍,现在学习詠春拳的学员越来越多,最大有四十岁左右的,最小有小学二年级的学生。福州詠春拳是由女性创办的,不像别的拳术需要很大得场地才能施展拳脚。詠春拳走的是敏捷、技巧、法度的路线,可以不受时空限制,随时随地练习。而目前西峰小学是第一所开办培训詠春拳的学校,他们在社会上另有传习所。入选培训班的学生的培训时间从12月10日开始,12月31日结束,共8课时。培训班教学成果将于明年元旦在西峰小学展示。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