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闽剧木偶戏勾起老福州回忆 舞台前演绎悲欢离合

2014-12-16 14:47:41    来源:海峡都市报

闽剧木偶戏勾起老福州回忆 舞台前演绎悲欢离合

闽剧提线木偶如今很少能见到

  海峡都市报讯 一米多宽的舞台,两三个提线木偶,上下摇曳、左右腾挪,举手投足间,演绎着人世间的悲欢离合。舞台后方是手持提线的老艺人,他们的一笑一颦,配合着木偶的表演,引得台下阵阵掌声。昨日下午,福州建新镇洪塘真人庙,一出正在表演的闽剧木偶戏勾起了不少老福州的回忆。

  戏台上,两位五十多岁的大姐正用福州话表演一场戏曲,字正腔圆的说唱夹杂着浓浓的虾油味,台下十几位老人家听得津津有味,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还有一些摄影发烧友专程赶来,记录下这门渐渐淡出人们视野的老艺术。

  “这几天是‘逢甲洪塘借借室普渡’民间活动,每十年才一次,所以特别热闹。”村民唐先生说,村民希望借此活动祈福平安,因此特别请来了闽剧木偶戏剧团表演,为村民的活动增添气氛,也算是另一种祈福的方式。

  这个闽剧木偶戏剧团目前有10名成员,其中5人是说唱艺人,另外5人是乐手,平均年龄有50多岁,大部分人都已经退休,闲暇时会聚在一起练习闽剧木偶戏,出场表演只是他们的业余“兼职”。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