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梁羽生作品编辑来福州 为市民开讲“文武之道”

2014-12-29 10:53: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29日讯 27日,香港著名学者孙立川现身榕城,为市民开讲“文武之道”。

  对于祖籍泉州的孙立川,读者可能不太了解,但梁羽生的武侠小说大家或多或少都读过,他正是梁羽生众多作品的编辑。此外,因研究和编辑武侠小说,孙立川与金庸也交往甚密,金庸与池田大作的对话录便是由孙立川担任翻译的。

  孙立川毕业于厦门大学中文系,后留校任教。1983年,他获日本文部省国费奖学金赴日攻读,获得日本国立京都大学文学硕士、文学博士学位,并于1993年移居香港,现任香港天地图书公司董事、总编辑,并兼任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广西师大等院校客座教授。

  27日,孙立川的“香港新派武侠小说”讲座,对以金庸、梁羽生为代表的“新武侠”纵横文坛60年的前因后果进行了梳理。随后,他以“民国时期的福建文人们”为题,讲述了福建文人在近现代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