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中央歌剧院院长俞峰 首度来福州指挥新年音乐会

2014-12-30 16:47: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中央歌剧院院长俞峰 首度来福州指挥新年音乐会

  福州新闻网12月30日讯 俞峰是中央歌剧院院长、中国指挥学会会长、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系主任,明晚在福建大剧院举办的新年音乐会,特邀俞峰担任音乐会的指挥,使音乐会的档次明显提升了许多。

  昨天下午,记者在福建大剧院后台见到俞峰时,这位享誉世界音乐界的指挥名家正在与省歌舞剧院的工作人员探讨音乐会的曲目。他说:“考虑到过年的特定环境,新年音乐会选择的曲目大都是轻松、欢快的,营造一种喜气氛围。除了常规的斯特劳斯作品外,还有福建民歌《采茶扑蝶》和台湾音画《宜兰童谣》《鹿港庙会》等具有海峡气息的作品。”

  明晚,福建大剧院将上演两场新年音乐会,第一场晚上7:30开场,第二场晚上10:00开场,两场音乐会曲目相同,指挥也都是俞峰。记者问:“长达4个小时的指挥会不会很累?”俞峰说:“习惯了,我指挥的一些外国歌剧,时长都是5个小时。”

  俞峰是著名闽籍指挥家郑小瑛的学生,这些年他与福州籍著名歌剧演员孙砾、阮余群有过多次合作。聊起福州,俞峰说来的次数不是很多,可对这城市印象不错。他还记得,2011年,中央歌剧院计划排演歌剧《辛亥风云》,他为了其中林觉民“与妻书”那场戏的音乐,曾专程赴三坊七巷林觉民故居采风。2012年,福州举办首届中国歌剧节,他带着中央歌剧院的《汤豪塞》来到福州。明天将是俞峰第一次在福州指挥福建省交响乐团,他希望此次合作能够成功。

  作为中央歌剧院院长,俞峰透露,中央歌剧院长期以来坚持西洋歌剧和民族歌剧的融合,《茶花女》《蝴蝶夫人》《白毛女》《唐璜》《乡村骑士》《图兰朵》等是中央歌剧院的常备剧目,围绕“中国梦”目前正在策划创作多部新编歌剧,计划2015年推出。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文 记者 杨勇/摄)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