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紫砂艺术28日亮相三坊七巷 大师作品义拍捐学子

2014-06-23 11:41: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6月28日,薪火相传•紫砂艺术闽都行暨紫砂艺术大师作品现场品鉴会将在三坊七巷海峡民间艺术馆正式亮相。活动由福建美术家协会、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福建省艺术收藏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这也是福建美协与宜兴陶瓷博物馆首次携手合作。更值得一提的是,现场将举行紫砂壶义拍,包括蒋彦在内的紫砂壶大师作品将在现场拍卖,款项全部用于帮助福州贫困学生。

  千把名壶首次亮相福建 观众可现场看紫砂壶制作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此次活动将是国内罕见的高规格紫砂壶展,6月26日的预展开始至7月8 日,历时13天,将有上千件紫砂作品入驻三坊七巷海峡民间艺术馆,展品其中包括朱可心、王石耕、李碧芳、鲍志强、顾绍培、季益顺、毛国强、徐安碧、谭泉海、蒋彦、周尊严、曹燕萍等国家级紫砂大师的传世之作,以及几十位宜兴紫砂名家的扛鼎之作,将首次大规模的与福建的紫砂爱好者见面。

  活动期间,高丽君、王小龙、蒋彦等众位紫砂名家将与福建的紫砂爱好者近距离接触,陆续开展紫砂文化沙龙,与福建的紫砂爱好者交流分享关于泥料、造型、陶刻、收藏等方面的心得。宜兴紫砂名家还将现场演示紫砂壶的制作过程。

  现场还将举行大型系列专题纪录片《薪火相传》片花播放,该片也将于年内登陆央视纪录频道、中文国际频道。

  闽都文化遇上紫砂文化 两地大师同步创作

  现场除了紫砂壶展之外,还将举行福建、宜兴两地大师同步创作活动。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来文、福建艺术收藏协会会长周景洛等将在将在蒋彦等几位宜兴紫砂大师的壶坯上提字,几位紫砂大师将现场完成这份凝结着两地名家深情厚谊的艺术作品,并一式两份,由两地艺术大师分别保存。

  此外,6月29日下午主办方将组织一场慈善义拍,蒋彦等几位著名紫砂大师艺高品贵,将现场捐赠部分精品作为义拍——所得善款全数捐赠福州市希望工程办公室,用于帮助福州贫困山区孩子。

  另据主办方介绍,为了加深两地收藏文化的深度交流,特别于6月30日下午举办一场“藏友换宝”大会,会上福建的收藏品爱好者可带来自己的多年珍藏与到场的大师、壶友进行以宝换宝,主办方也将展出福州当地独具特色的艺术品珍品,以供大家鉴赏与交换。

【责任编辑:邱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