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榕将建沈葆桢纪念馆 台民众愿来榕研习船政文化

2014-06-28 22:49: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27日讯 福州将建沈葆桢纪念馆,并出版《沈葆桢传》等关于沈葆桢的丛书。

  《船政与台湾》台湾特展6月中旬分别在台北、高雄举办。由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与财团法人台湾海军军官学校校友文教基金会合办的展览,17日下午在高雄科学工艺博物馆开幕;与财团法人张荣发基金会合办的展览,20日在台北长荣海事博物馆推出。展览图文并茂,系统介绍了沈葆桢抚台期间及继任船政大臣时在台开山辟路、兴办义学、巩固海防、发展经济的业绩。

  两个展览不但吸引了台湾海军宿将、沈公后裔、福州乡亲前来观看,还吸引了大量台湾百姓驻足。高雄市民陈国礼看了《船政与台湾》高雄特展后十分兴奋,对采访他的中国新闻社驻台记者说:“这个两岸合办的展览,让我对船政文化的历史有了更多了解,我要带孩子来看展,让年轻人也知晓清朝以来的这段历史。”

  高雄是台湾海军重要军港,百姓有着很深的“海军情结”,全家前来观展者甚多,为此,主办方将原定1个月的展期延长至3个月,以满足高雄民众的需求。紧接着,台北特展的展期也由原来的1个月延长至3个月。

  福州是沈葆桢的故乡,保存着沈葆桢故居、沈葆桢墓园、船政天后宫、船厂等众多与沈公相关的古迹,今年6月14日也即沈葆桢率福建水师出发赴台驱日140周年纪念日当天,马尾修复了纪念船政之父左宗棠、沈葆桢的左沈二公祠,并在当年沈公登舰之地立起了沈葆桢奉旨巡台纪念碑。此次福州市决定建设沈葆桢纪念馆和出版《沈葆桢传》,将进一步从硬件、软件双方面挖掘、保护、弘扬沈公以精忠报国、勇于创新为核心的文化遗产。沈葆桢纪念馆将成为继林则徐纪念馆、船政文化博物馆、马江海战烈士纪念馆之后第四座与船政文化相关的纪念馆。当林飞在台湾披露这一计划之后,一些台湾民众有了来榕进行船政文化研习游的计划。

  据悉,林飞一行在台期间还拜会了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中国国民党中常委、中国国民党第五届全台青工会总会长曾文培等,考察了高雄港、中信造船公司、统一企业总部等,并与企业负责人就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开展“以台引台”及借鉴和引进新型经营模式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通讯员 任之)

【责任编辑:邱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