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丝海梦寻》主演唐诗逸:来福州20天还没逛过街

2014-08-01 15:18: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昨天上午,福建大剧院歌剧厅,一名青年舞者面对空荡荡的剧场,在导演的指导下,通过拧倾圆曲、闪展腾挪等动作,表现一名闽南女在得知丈夫因海难去世后复杂的心情。虽说是彩排,可她抱着丈夫遇难时穿的水手衣,强忍悲痛,回到家中泪如雨下的情景,非常入戏。她就是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领舞唐诗逸。

  22载,福建省歌舞剧院拿出“压箱底”的剧目《丝海箫音》,开始改编复排大型舞剧《丝海梦寻》,剧中女主角“桐花”的扮演者便是唐诗逸。她曾是《碧雨幽兰》中油纸伞下的娉婷少女,她曾是《乡愁无边》中心系故乡的天涯游子,她曾是《大梦敦煌》中舍命为爱的月牙,她曾是《水月洛神》中玉洁冰清的甄宓……如今,她要变成一名温和、坚韧的闽南女。

  时钟已过了中午12点,剧场内的工作人员和舞蹈演员陆续离开,可唐诗逸还不愿休息,说要“再练半个小时”。

  第八届和第九届桃李杯全国舞蹈大赛金奖、第五届CCTV舞蹈大奖赛银奖、第八届荷花奖组委会特别奖(高于金奖)和第一届东方卫视《舞林争霸》亚军、网络票选第一名……别瞧唐诗逸是名90后,可她已是国内舞蹈界顶尖的青年舞蹈演员,不少专家说她是“十年难遇的好苗子”,杨丽萍评价她:“她一上台整个舞台都是她的。”

  走下舞台的唐诗逸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生活中的唐诗逸是普通的,不施粉黛,T恤衫、运动鞋,说话语气中还带着学生气。她说:“我在《丝海梦寻》演的是一位串起全剧的灵魂人物,前半场她是个少妇,后半场她是个母亲,前后跨度有20多年。我以前演的角色大都是‘月牙’和‘甄宓’之类的美女,这回的角色对我是个挑战。古代的少妇估计在18岁左右,比我现在的年龄还要小,所以我在表演时,有意要拉开她当母亲前后的反差。”

  为了桐花这角色,《丝海梦寻》剧组安排了海政文工团的韩真和东方歌舞团副团长周莉亚为唐诗逸开小灶,她俩都是京城知名的舞蹈编导,此次分别为唐诗逸创排了两段独舞和三段双人舞。

  其实,唐诗逸今年3月就“提前”进入了《丝海梦寻》的角色。在今年5月在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开幕晚会上,省歌舞剧院排演的一段5分钟的多媒体主题音画《丝路梦寻·海》,将800多年前东方大港——泉州港的繁荣景象和开放胸怀,呈现在20多个国家首脑面前,其中领舞者就是唐诗逸。

  唐诗逸说:“我是7月13日到福州,开始《丝海梦寻》彩排的。每天上午9点至12点,下午1点至6点,晚上7点至9点半,我都在排练场上,偶尔还要加加班。我来福州快20天了,还没逛过街。希望8月16日和17日演出后,有时间逛逛福州的街。”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