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鲁迅文学奖评选揭晓 福建林那北中篇小说获提名

2014-08-12 17:29: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福州新闻网8月12日讯 鲁迅文学奖与茅盾文学奖、老舍文学奖和曹禺文学奖并称中国四大文学奖。本届鲁迅文学奖评奖年限由“每3年评选一次”改为“每4年评选一次”,评选的是2010年至2013年的作品,全国共有1362篇(部)作品符合参评条件,其中福建作协推荐的作品有11件。

  上周末,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评奖办公室发布公告,经过筛选,七个门类各有10篇作品进入提名,这其中包括林那北2010年3月发表在《人民文学》上的中篇小说《龙舟》。林那北曾是福州晚报的重点作者,现任《中篇小说选刊》主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龙舟》故事里有三个人物,物业办主任胖子、保安万炳与妓女许东芳。故事的推动力在收物业费,一方要收钱,一方想方设法拖延、拒交。胖子打算租一条龙舟,以小区名义参加龙舟大赛,凝聚小区人心。万炳无意中从妓女业主那里听到了胖子的往事,揣摩到了他的内心苦痛,便主动帮他选选手、拉赞助、买龙舟。最后龙舟买到了,作者留下光明的尾巴,供读者思考。

  据记者了解,本届评选中的中篇小说奖,格非《隐身衣》得到10票全票,王跃文得到8票;短篇小说奖中,马晓丽、徐则臣获得全票;报告文学奖中,《中国新生代农民工》《粮道》《中国民办教育调查》和《毛乌素绿色传奇》4部均全票获奖,受到提名的著名作家阿来作品《瞻对——两百年康巴传奇》与中国作家富豪榜上榜作家岳南的作品《南渡北归》均获零票;散文杂文类,刘亮程以散文集《在新疆》,贺龙之女贺捷生以回忆文集《父亲的雪山母亲的草地》获得全票通过;诗歌类,阎安、大解、海男、周啸天、李元胜5位诗人获奖,此前被作家方方质疑有“跑奖”嫌疑的诗人柳忠秧没有进入提名名单。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