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鼓山古枫香亮相央视《中国古树》栏目 3日起播出

2014-08-05 15:08: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綦芬

央视记者最近采访该古枫香树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昨日获悉,鼓山古枫香将于今日16:50在央视4套《中国古树》栏目中播出。

  鼓山风景区管委会总工林诚表示,在鼓山,早期僧人从枫树上取“香”,用于驱邪,古枫香树干至今还保留着古人采“香”的树洞。鼓山枫香还是历代文人笔下的秋景之一。宋代痴绝在《游鼓山》一诗中写道:“数家篱落枫林外,枳壳垂青菊绽黄。”明代林宗在《鼓山》一诗中,描写了“云归石洞千山霁,霜染林枫万叶红”的美景。晚清诗人杨庆琛在鼓山古道茶亭(现观音亭)边品茗边赏美景,写诗赞道:“评茶客到瓯吹雪,挑笋僧归担入云。水影连天霞绮薄,西风枫叶叫鸦群。”1870年~1890年,一些西方摄影家用镜头记录了鼓山古枫树环抱的寺庙建筑群,成为鼓山古枫树的早期影像资料。

  据了解,鼓山枫香树干高且直,树冠宽阔,深秋叶色红艳,是南方著名的秋色叶树种。涌泉寺周围分布着50多棵古枫香、古香樟,云枫桥附近溪边也有五六棵古枫香。

  在涌泉寺附近,沿放生池东侧往灵源洞方向拾级而上,台阶周边有3棵一级保护(即树龄在300岁以上)的古枫香,其中最大的一棵高20米、胸围6米、树冠直径10米,满树绿意,承载着朱德的爱“兰”情结。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