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记者访甲午海战遗址 马尾造铁甲舰差点扭转战局

2014-08-07 16:03:00    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周德庆 李熙慧

  甲午海战,“平远”舰连续命中日本主力舰,只可惜炮弹未炸;战后,日军攻陷旅顺口,屠杀2万多人;昨日,海都记者在旅顺寻访战争遗址

福州新闻网

中国制造的第一艘铁甲战舰——“平远”舰

  关注理由:辽宁旅顺口,本为“旅途平顺”之意,可甲午战争期间,这座黄海边上的港口城市,汇聚了太多太多中国人的血泪。1894年11月21日至11月24日,短短四天,日军攻陷旅顺口后,共血腥屠杀中国军民2万余人。

  昨天,愁云惨淡,本报特派记者登上大连市旅顺口区的白玉山巅。山下,水阔波平,数十艘军舰在港湾游弋;东麓,“万忠墓”园内庄重、宁静;而在山巅,高耸的“表忠塔”上的每一块石砖上,似乎都刻满了中国人的屈辱和伤痛。

  还有,马尾船政局制造的中国第一艘铁甲舰“平远”号,也沉没在了旅顺口附近的海域。这艘命途多舛的战舰,曾在黄海大战中后发制人,命中两艘日军主力战舰,只可惜炸弹未爆炸,否则很有可能扭转战局,旅顺口的历史也将被改写。

  “万忠墓”纪念馆 游客陷入哀思

  “一座骇人听闻的城,一座尸积如山的城,一座鲜血凝固的城,一座殊死抗争的城。”

  走进白玉山东麓、九三路旁的“万忠墓纪念馆”,迎面而来的一段文字,仿佛重现了120年前那惨绝人寰的一幕:1894年11月21日午后,日军攻陷旅顺口,开始了惨无人道的大屠杀,四处纵火,挨门逐户抄杀中国人。

  从当天午后开始到11月24日,旅顺口变成了一座死城,尸骨堆积如山,碧血横流为河。短短四天,日军共屠杀中国军民2万余人,全城只剩下处理尸体的36人。第二年初,侵略者为掩盖屠城真相,将遇难者尸骨焚烧后掩埋。甲午战争后,接受旅顺的清朝官员顾元勋在骨灰丛葬处建石碑,建享殿,并题为“万忠墓”。

  当年,日军的随军记者用文字和照片,“光荣”地将这墓记录下来。看着这些照片和文字,特别是在“万人坑”复原区,被烧焦的尸骨和首饰、铜钱、瓷器残片等夹在一起,不少游客陷入了哀思。

  享殿和“万忠墓”的原址,位于纪念馆的右侧。1948年,当地重修时,悬挂横匾,上刻“永矢不忘”。墓地已长满青草,一堆土丘,埋藏的是国人的血泪和屈辱。而墓地侧旁,北洋海军“济远”舰的后主炮,不断提醒着——国不可一日无防。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