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福州闽剧《兰花赋》9月晋京演出 国家级导演操刀

2014-09-10 15:19: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闽剧《兰花赋》在福州工人文化宫演出

  福州新闻网9月9日讯(记者 邱陵)由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创排的廉政题材闽剧《兰花赋》9日晚在福州工人文化宫举办汇报演出,据了解,该剧将于9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献演。

  闽剧《兰花赋》以反腐倡廉为题材,讲述了一个反贪的故事:在古代福建长泰,因贪官污吏擅自加征捐税,农户不堪重负,奋起抗争,惨遭镇压,致死十八条人命。由于官府上下贪赃受贿,互相勾结,层层包庇,使血案沉冤难雪。受皇帝赐匾嘉奖“守正如兰”的福建巡抚严子轩获悉案情,决定重审此案,经过种种曲折,终于平反冤案,惩办贪官。据了解,该剧曾荣获中国第七届戏剧节曹禺奖优秀剧目奖及九个单项金奖。

  据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庆祝新中国65周年华诞,文化部和福建省政府将在国庆前夕联合举办福建戏剧优秀剧目晋京展演,闽剧《兰花赋》由福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局推荐入选,将于9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献演。“为了做好晋京演出活动,今年以来,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聘请国家级著名导演陈薪伊对剧本、音乐、舞美、灯光、服装、道具等作出修改提升,演出阵容和演出效果都再上一个台阶。”

  当晚的汇报演出座无虚席,戏迷票友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在欣赏了近两个小时的演出后,一位满头银发的退休市民兴致勃勃地表示,新编《兰花赋》既有较高的艺术水准,也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是一部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精品剧目。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