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沈葆桢保台建台140周年纪念大会活动 在福州举办

2014-09-17 15:17: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熊志敏

  福州新闻网讯 14日,由中国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全国台联指导,福建省经济文化交流中心、福州市政府等单位主办的沈葆桢保台建台140周年纪念大会在福州举行。来自两岸的沈葆桢后人及当年赴台驱日的福建水师将士之后聚集一堂,共同纪念中国近代第一场抗日卫国之战。

  1874年5月,日本悍然出兵3600多人侵入台湾,随后,清廷任命沈葆桢为“钦差办理台湾等处海防兼理各国事务大臣”。同年6月,沈葆桢率福建船政水师官兵乘船至台湾府城(今台南),开展驱日保台的军事与外交斗争。在他的领导下,闽台军民团结一心共同对敌,终使日本侵略者于当年年底全部撤出台湾。

  据悉,纪念沈葆桢保台建台系列纪念活动于今年3月拉开大幕,并成功举办5项。包括在海峡两岸展开“寻找1874年抗日戍台将士之后”活动;清明节在当年福建水师誓师出征之地举办大型海祭活动;于当年福建水师赴台驱日登船出发之地,树立福建水师赴台驱日纪念碑;举办抗日戍台烈士祭文、祭诗、祭联征集活动;整修马尾虎头山上的清朝戍台将士墓园等。

  大会还征集到了一大批有新意、有独特见解的论文,特别是台湾一批青壮年学者对船政文化表现出了极高的兴趣和研究水平,提供论文者年龄最小的仅26岁。20多所大学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在会上探讨沈葆桢、丁日昌等人的保台建台之功。

  (福州日报记者 熊志敏)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