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台湾将军福州寻访船政遗存 前往鼓山涌泉寺致谢

2014-09-19 11:53: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琼

福州新闻网

  抗战时福州海军学校曾迁到涌泉寺办学,17日台湾海军将军们到涌泉寺致谢。

  牵引寻访的是对母校的牵挂。连日来,参加纪念沈葆桢巡台140周年的台湾海军将军团,在福州城乡寻访船政遗存。这些视船政学堂为自己母校的台湾将军,17日特意前往鼓山涌泉寺,向这座曾在抗日战争最艰苦时保护过福州海军学校的千年古刹致谢。

  船政学堂创办于1866年,后更名为福州海军学校,抗日战争期间迁往西南,1949年后南移台湾。台湾海军将军团或毕业于福州海军学校或毕业于台湾海军军官学校,皆视船政学堂为自己的母校。

  13日下午,台湾将军顶着烈日来到于山定光寺访问,因为船政学堂最早就设在这里。1866年,船政学堂一面在马尾建学校一面在定光寺里开课。吴济时将军掏出自己的手机,让记者为他在定光寺前留影。他说:“我要马上发给在台湾的学长、学弟,告诉他们今天我们来到母校最早的校舍。”

  临近傍晚,台湾将军们听本报记者说萨镇冰晚年故居仍就存在,就不顾暴雨倾盆,赶至冶山上的仁寿堂。王安怀将军说:“萨将军是我们敬仰的老学长,能看到他的故居我们觉得太值了。”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