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福建举办文艺批评盛会 四代闽派批评家齐聚榕城

2014-09-26 15:31: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福州新闻网9月26日讯 从昨晚开始,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福建籍文艺理论家、文艺批评家相继抵榕,他们明天将参加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国作协《文艺报》和福建省文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4闽派文艺理论家批评家高峰论坛”。

  福建是文艺理论批评大省之一,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以谢冕、孙绍振、林兴宅等为代表的“闽军”,就引领了全国文艺理论的批评新思潮,形成了中国当代文坛的“闽派批评”。上世纪九十年代后,在新的文化发展背景下,一批闽籍或在福建工作的中青年评论家开始崛起,出现了南帆、朱大可、陈晓明、谢有顺等代表人物,“闽派批评”更加引人瞩目。

  1985年,厦门大学中文系语言文学研究所承办“全国文学评论方法论研讨会”,一度引领了国内文艺批评方法的革新思潮,在当代文学批评史上创造了一个无法被绕过的“方法年”。今年距1985年的“厦门会议”已近30个年头,“闽派批评”将以更大规模相聚,这是继1985年以来在福建举办的又一次大规模、高规格的文艺批评盛会。

  据记者了解,参加本次论坛的闽派批评家,除人数众多外,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四代同堂”。有出生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谢冕、张炯、孙绍振、陈骏涛等老前辈,有出生于五六十年代的陈仲义、王光明、南帆、陈晓明、周星等“中坚代”,有出生于六十年代末或七十年代的吴子林、黄发有、谢有顺、石华鹏等“青壮代”,还有出生在八十年代、近年崭露头角的曾于里等“新生代”。

  “四代同堂”显示了“闽派批评”在过去30年不断推陈出新、发展壮大的梯队形成过程,他们在各自的时代各自精彩,在当代文学批评史上留下光彩的一页。舒婷、杨少衡、林那北、陈希我、须一瓜和李师江等福建著名作家也将被邀请到会。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