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汤志义点评漆画展带来的新风:敢破敢立 融会贯通

2014-09-05 14:14: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五年一届的全国美术作品展,是我国影响最广、规模最大、最具权威的综合性美术展览。目前第12届全国美术展览漆画展正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展出,本报记者昨天采访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第10届全国美展金奖(《渔舟飘至》)获得者、本届漆画展评委汤志义。他从创作的理念、题材、风格、技艺及群体等方面审视了漆画艺术的传承与创新

  漆画走出自我学会融合

  1964年,漆画作品以“其他”类别首次参加全国美展,到1984年才以独立画种身份登上全国美展的舞台,比起其他大画种,现代漆画的历史并不长。采访中汤志义认为:漆画艺术不可能脱离其他艺术形态而独立存在,如果一味固步自封、孤芳自赏只会走向边缘化,只有敢于“破”、“立”,学会融会贯通才是漆画艺术发展应有的姿态。

  发展初期,漆画为摆脱漆器工艺的束缚,曾一度仿效油画、素描及照片。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文化多元化进程的加快,现代漆画越来越趋向于个性化和多样化,更能全方位地体现漆画这门独特画种的丰富表现力。

  汤志义从本届漆画展参展作品分析,觉得不少作品突破了传统漆器髹饰样式的束缚,大胆吸收、借鉴了其他画种的长处,出现了漆画和装饰画、版画、中国画、油画、镶嵌画等画种相互融合、相互借鉴的态势。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