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严复题材电视剧《天演惊雷》将开拍 黄健中执导

2015-01-08 10:23: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严复题材电视剧《天演惊雷》将开拍 黄健中有意执导

严复(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讯(记者 刘必泳)在严复诞辰161周年、甲午海战121周年之际,国内首部反映严复伟大爱国一生的30集电视连续剧《天演惊雷》将于今年5月在福州马尾开拍,总投资5000万元。出品方表示,将努力争取在央视和一线卫视首轮播出该剧。

  该剧筹备期间,得到了严复孙女、前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的遗孀辜严倬云女士,国内知名导演黄健中等的大力支持。另外,出品方还将联手媒体启动“寻找严复”系列公益活动,包括拍摄“寻找严复”纪录片、微电影、诗歌朗诵、在英国格林威治大学树立严复纪念碑、严复学术研讨会等等。

  电视剧剧本创作耗时15年

  作为福建省最有影响力的历史名人之一,福建方面于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就开始严复电视剧剧本的创作。剧本最早创作者、民间研究严复思想先驱——原福建师大附中高级教师陈端坤透露,1998年开始正式启动《严复》电视剧剧本的创作。

  由于有关严复的史料缺乏、题材重大,严译著作文风艰深,因此,剧本创作的难度很大,直到2014年5月,最后定名为《天演惊雷》、由福建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申报的电视剧本才获得摄制许可,编剧均来自福建省相关文艺机构,他们分别是福建艺术研究所的于卓明、海峡世纪(福建)影视文化传播公司的导演夏晓风、于峻和退休中学教师林国基。

  而之所以选择2015年启动该剧的拍摄,该剧出品方福建天演传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晓军称,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120年前的1895年,严复正式以思想家身份登上中国历史舞台;二是2014年文艺座谈会给表现主旋律的历史正剧带来了重大利好。“当然,我们也觉得,对近代中国影响这么大的历史伟人,为什么截至现在仍没有电视剧和电影的诞生,这不能不说是遗憾的一件事。我们想弥补这一遗憾,为挖掘福建丰厚的历史名人资源,打造闽文化品牌尽一份力。”郭晓军说。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