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老福州特色风俗:女儿女婿春节前要回娘家送年礼

2015-02-15 11:15:39    来源:海峡都市报

老福州特色风俗:女儿女婿春节前要回娘家送年礼

建隆/漫画

  海峡都市报讯 昨天,本报以《小年忙祭灶福州年味到》为题,报道了福州市高桥支路的一户老福州人家如何用传统方式祭灶,原汁原味的福州春节习俗让许多读者感到特别亲切。读者黄先生来电反映,在除夕来临前,老福州还有不少很有特色的风俗,比如出嫁的女儿与女婿要回娘家,给父母送年礼。

  昨天(2月13日)是腊月廿五。老福州翁文峰先生说,腊月廿四是小年,老福州忙于祭灶,还要全家吃团圆饭,一般不外出。但是到了腊月廿五以后,出嫁的女儿和女婿就要一起回娘家,给父母送年礼。特别是女儿出嫁头一年,不管路途多远都要前往,礼品也会重一点。其实,送年礼原本没有固定在春节前哪一天,但是不少喜欢赶早的夫妻,就会选择在腊月廿五这一天。因为这个时间正是每家都在购置年货的时间。早一点把年礼送到娘家,娘家就可以根据已经接到的物品购买年货,省得买重复了。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