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戏曲春晚有两版本 “贻顺哥说亲”正月初三播出

2015-02-17 10:16: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17日讯 央视春节戏曲晚会是广大戏曲爱好者十分关注的年度联欢盛会。记者了解到,今年央视春节戏曲晚会将分两个版本播出,其中90分钟的精编版将“升格”到央视一套播出,开播时间是正月初二(20日)20:05;150分钟的完整版将于正月初三(21日)19:20在央视戏曲频道播出,首次亮相央视春节戏曲晚会的闽剧,被安排在第四个节目出场,它与北方的二人台组合成《牧羊春晓》。

  今年的春节戏曲晚会将“与民同乐”的气氛贯穿全场,由董艺、张喆、任鲁豫、于荣光、何赛飞、韩童生主持,涉及剧种近20个。除序曲、尾声外,主要包括戏曲类、少儿类、跨界反串类和原创曲艺类四类节目。

  本次戏曲春晚的序曲《东南西北绣神州》别具特色,片头外景呈现了神州大地最具地域和民俗特色的场景。《过年了》以《群丑贺春》开场,“青京赛”、“学京赛”的金奖选手与京剧名家一起亮相舞台,演绎《大登殿》《黑旋风李逵》《坐宫》《杨门女将》《桃花村》《赤桑镇》《珠帘寨》等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牧羊春晓》点题“羊年”,通过二人台《五哥放羊》和福建省实验闽剧院表演的《贻顺哥羊年说亲》(朱善根主演)恭贺羊年。

  《国韵风华》由昆曲、京剧界名角演唱传统唱段,并首次在现场运用“虚拟现实增强技术”,将传统戏的唯美、苍劲做到极致。节目包括昆曲《牡丹亭·游园》选段和京剧《西门豹》选段。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