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板凳能当乐器 华阴老腔亮嗓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

2015-03-02 15:58: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板凳能当乐器 华阴老腔亮嗓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

陕西华阴老腔艺人献唱《大过年》

  福州新闻网3月2日讯 板凳也能当乐器。昨日,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华阴老腔首现榕城,亮嗓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其高亢豪迈、大气磅礴的唱腔,地动山摇的音响效果,激情澎湃的肢体语言,毫不掩饰的生命张力,炽热地表达了对生活的热爱,“镇”住了广大市民、游客。

  老腔起源于陕西华阴,因其剧史的本源性、传承的封闭性、剧种的独存性、音乐体系的自律性、语言风格的原声性而颇具价值,是首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

  华阴老腔最早只需5人就可撑起一台戏:歌者(主唱)、签手、副签手、后台、板胡,虽然只有一位歌者,但“生旦净末丑”一样也不缺,这5个行当全都由歌者一人包办,因此,华阴老腔对歌者的要求特别高。

  演出开始了,大家意外地发现,歌者居然是名女的!但一扯开嗓,高亢入云的《大过年》让人们又惊又喜,一名观众说:“这可是把‘海豚音’甩出好几条街。”

  惊喜又来了,一名演员一手拿着枣木块,一手提着板凳上台了,忽而让板凳四脚着地,忽而两腿着地,变换着姿势用枣木块敲打板凳的不同位置,发出节奏鲜明、声音清脆的巨响。“板凳居然也能当乐器,太牛了!”观众席中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大家也许不知道,产生于西汉时期的华阴老腔素有“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规矩,此次来榕表演的歌者张香玲是华阴老腔2000多年历史上第一位女歌者!今年50岁的她告诉记者,2006年,从小喜爱华阴老腔的她,辞去幼儿教师的工作,拜华阴老腔代表性传承人张喜民为师学习老腔。

  张喜民之所以破了老祖宗留下的2000多年规矩,是因为张香玲的嗓子条件突出、表现力强,高中低音舒展自如,生旦净丑皆通,坐念唱白字正腔圆,声情并茂。“华阴老腔要后继有人,也需要创新求变嘛,人数也不再拘于五人,我们这次来福州登台表演的就有十人。”张香玲乐呵呵地说。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叶义斌/摄)

【责任编辑:陈玲云】